贾可:选择有尊严地出行
2010年12月29日 11:47汽车消费报告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贾可专栏主页>>

你为什么买车?我的答案是为了选择有尊严地出行。你肯定不希望出现西装革履挤公交挤地铁然后狼狈下车的惨状,也不希望出现在寒风中或者暴雨风雪中苦等出租车而不得的窘境,那么就买一辆车吧,哪怕是堵在车里。

2012年12月23日,北京治堵新政正式颁布,10天前公开征求意见的治堵方案中未出现的限牌照措施 “从天而降”。这意味着那些现在无力买车的人未来将继续现在的出行窘境,而很难拥有自己梦想的汽车

从12月24日起,北京将执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北京市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将以无偿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2011年平均每月两万个指标,个人占88%。

尽管政府没有声张,那些已经摸透领导心理的消费者在治堵新政公布前多日已经提前动手买自己的第一辆车或者第二辆车甚至第三辆车。有关部门预计,新政出台前,一周内,北京市机动车最高日增加5000辆,是以往的四到五倍。

显然是因为担心消费者激愤,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诺,汽车销售企业可将可将12月23日(含23日)前的小客车购车合同、订金收据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于24日18时前,报送区县商务委备案,经审核确认后便可确认证明办理等手续。

由此,当晚开始,北京大小600家4S店陷入到疯狂状态。那些在区县商务委门前排队的4S店人员手中不断增加来自店里的新订单。汽车厂发往4S店的已经不是汽车而是办牌照用的新车信息,基本上每个店的销量都能够达到四五百辆,这是很多经销店半年的销量。

但这已经是末日的狂欢。来年,北京的4S店,至少有三分之一将迎来末日,这也就意味着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中低端品牌在北京很难找到出路。而同样痛苦的是那些现在没有车而未来希望能够有车的人。由于北京是首都,其示范效应将使这个失望的人群将蔓延到全国其他一二线城市。

限制发牌照看起来很容易,而且似乎也能够立竿见影,但这无疑是一种管理无能的体现。它是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措施。它将城市规划的无能和交通管理的无能一股脑地归罪于蓬勃发展的汽车业头上,既会对中国汽车工业造成重大的打击,也因为汽车产业链条的漫长,它也将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重大的打击。

由于北京包括各主要城市,已经有了庞大的汽车拥有量,当下的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交通拥堵的现状。我很担心,限牌成为解决各地拥堵的主要甚至唯一措施,从而疏于在调整城市规划及公共交通等方面继续疏于改善。如此,你不开车就根本不能摆脱狼狈不堪的出行状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对我说,中国人也是人,不能剥夺拥有一辆汽车的美好愿望。那么,面对交通拥堵的现实,各个部门应该好好想一想自己该怎么做,而不是采用一刀切的限牌思维,这是没有任何智慧含量的管理手段。除非你不要自己的汽车工业,你不要国民选择有尊严的出行。

相关报道:

北京市交通委:车牌数量每年将动态调整

最高法表示:交通肇事逃逸后投案 算自首

北京交通委详解买车摇号细则 每月8日前申请

购车指标调整须科学决策 更要发展公共交通

市交通委详解:车辆赠予双方均需摇号上牌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可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