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吉利买不买沃尔沃是吉利自己的事情
2009年09月23日 08:35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声《扒马褂》里有一句经典台词——“菊花青骡子掉茶碗里烫死了”。有人考证,这个笑话源于明代《续金陵琐记》里的“鸡食黑驴”:一乡先生子,好斗促织。闻三牌楼有一促织,斗必擅场,遂往求之,其人云:“若能以所骑黑驴相易,方可不顾银也(不降价)。”因爱之甚,乃曰:“古人尚以妾换马,何惜一驴乎!”相易归家,方持盒而玩,忽跳于地被鸡食之,乃顿足大怒曰:“一匹黑驴被鸡食之,可恨,可恨!”闻者莫不大笑。

在相声里,“黑驴”改为“青骡”,“蛐蛐”改为“蝈蝈”,“鸡食之”改为“掉茶碗里烫死了”。角色丙财大气粗,信口开河,一上来就说“菊花青的大骡子掉在茶碗里烫死了”,不得不让甲给他圆谎,甲之所以给他圆谎,是因为他穿着丙的马褂。

最近,国内企业在国外买企业成为报纸的热门新闻,而这类新闻并不多,往往云山雾罩,许多媒体并不去直接采访当事人,而是间接打听,或者干脆就猜测。商业谈判当然是一种博弈,保密非常重要,因此像吉利购买什么企业、如何购买、出多少钱等等应该“打死也不能说”。然而,几个月下来,在不同的报道中,吉利有时候承认,有时候否认,让人觉得被记者追的滋味真不好受。有的人认为吉利与沃尔沃组合是天方夜谭,有人则认为二者不仅“般配”,而且应该是“天仙配”。其实既不是天方夜谭也不是天仙配。也有人认为吉利在媒体的群追猛打之下正在走上中海油竞购尤尼科那条路。

吉利买不买沃尔沃是吉利自己的事,买得起买不起李书福自己知道,他只需要对股东的钱负责,并不需要对媒体负责。李书福买沃尔沃也不会改写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因为李书福已经改写了一次了。

我们不要让骡子掉在茶碗里烫死。(贾新光)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高盛染指吉利汽车 意在扩产还是沃尔沃

高盛2.5亿美元入股 吉利收购沃尔沃志在必得

吉利将获高盛2.5亿美元注资 与购沃尔沃无关

柳暗花明扑朔迷离 谁说吉利要购沃尔沃

沃尔沃汽车CEO否认吉利对收购感兴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