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北美车展印象 争取占据未来的先机
2010年01月28日 09:17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北美车展给人的深刻印象之一,就是人们大体上已经就汽车业必须紧跟人类环保新理念这一点达成了共识,各种解决之道——尤其是“经典”的混合动力,以及“新贵”电动车,都受到各大汽车制造厂商的力推,各款新车都紧盯着争先上市。

可以说,未来新能源车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混合动力更加好用

混合动力车在技术上的成熟性让其它形式的新型能源车有了极大的技术与成本优势,这使得各家车厂都不得不参与了进来。

作为混合动力技术的领先者,丰田原计划到2010年混合动力车的年产达到100万辆,事实上这一数字很可能过于保守了。在本届车展上,丰田展示尺寸更小的FT-CH ,并宣称该车展现了丰田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广泛的混合动力产品选择的战略,似乎预示着它很快能够量产。该车的长度是3886mm,宽度是1740mm——仅比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大了一点,比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图库 论坛)却整整小了一号——一旦量产,FT-CH的售价将显著低于普锐斯。该车是由法国尼斯的丰田的欧洲设计研发中心开发,亮丽的外观显然能够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本次北美车展亮相的大众NCC概念车是大众新紧凑型轿车系列中的第一款,未来还将推出NCS(新紧凑型轿车)、旅行车、高性能车型等多款不同的车型。大众NCC这款车型显然更加适合北美市场的需求,其特别之处是同时搭载了一台1.4升TSI引擎以及一台20千瓦直流电动机。其电动机的动力来自于车内搭载的锂电池组,这台电动机主要用于提供车辆“起停”阶段的动力,结合大众在欧洲市场推出的“Start-Stop”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启动、等待红绿灯和堵车时的油耗水平。这台20KW的直流电动力理论上也可以独立地担负起汽车启动和低速运转的功能,这意味着如果需要的话,NCC理论上也可以成为一辆“纯混合动力”轿车。

应该指出的是,各家在技术取得的进步都难以掩盖这一事实——丰田在量产上的巨大优势,这也是不少厂家极力向着电动发展的重要背景之一。

电动车依然难以起步

电动车是去年以来欧美车厂力推的“新贵”,然而至今为止人们依然没有看见它能够真正投入量产,也不知道它的价格或者服务存在着什么问题。

宝马去年曾经投放了500辆MINI[综述 图片 论坛]E在美国市场以租赁的形式率先探水市场。如今,再次带来了ConceptActive E这款基于宝马1系[综述 图片 论坛]CoUP[综述 图片 论坛]e造型的纯电动概念车。该车搭载的是一款可输出170马力动力的电动机。一个由宝马与SB LiMotive共同研发的锂离子电池组被安装在引擎罩下为油箱预留的位置,该电池组所提供的电力足以使该车行驶100英里。Active E保留了1系的后轮驱动设计,尽管比135i重了大约600磅(这款电动车重3900磅),但是这款Active E的电池和传动系在底盘上的位置被安装得很低,这使得该车能够获得尽可能最佳的操控性。这款车从0至60英里/小时的提速过程仅耗时不足9秒钟,最高时速可达90英里/小时。在欧洲输电线路上,一次充电仅需3小时,但是在北美的32安培系统上充电,耗时要多出1.5小时,为4.5小时——它可以通过一个标准的家用插座进行充电,非常方便使用。

而全新的沃尔沃C30[综述 图片 论坛]BEV是基于在去发布的C30小改款换装全新的电动系统而来,已经具备了量产的条件。而这样的性能表现,也是在保证车重、空间布局等情况下,目前现有锂电池技术所能达到的极限。在电池组的保护上,除了既有的安全防护科技外,沃尔沃的工程师特别针对电动车的相关电力模组,就撞击前、中、后等不同阶段,进行审慎的安全评估研究,以确保未来量产车型问世之时,可以让其达到沃尔沃在安全防护上的最高要求。因此,C3(图库 论坛)0BEV在电池组的安全防护问题上也应该达到了相信的保障水准。在底特律车展正式发布后,沃尔沃将预先生产50辆C30电动版用以测试、论证,因此其上市销售也只是时间问题。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主打混合动力的丰田宣布将在2012年,向美国市场导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电动车,2015年将向全球市场推出氢燃料电池车。显然,该公司觉得纯电动车的技术还没有到批量上市销售的地步,这显然是该项技术的软肋所在。

相关专题:

2011年北美国际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