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全球召回风波可能令日本汽车业产生沉重打击(2)
2010年02月06日 01:36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在美国市场份额减少,竞争对手纷纷乘虚而入。丰田1月份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骤降16%,为数年来首次月度销量跌破10万,预计2月份销量还将继续下降。此外,丰田在美国市场份额下降至第三位,紧随通用和福特之后。

召回和部分停产已导致丰田品牌形象受损,评级机构已开始或表示考虑调低对丰田的评级。1月28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表示,将丰田的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意味着该公司可能会调低丰田评级,从而导致丰田借款利率上升,偿债成本增加。此外,美国标准普尔公司也明确表示有可能调低对丰田的评级。

召回事件也直接影响到了丰田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3日,纽约股市丰田股价下跌6%,为其进入美国股票交易市场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在东京股市,丰田股价4日收于每股3280日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5%。自1月21日爆发“踏板门”事件以来,丰田股价已暴跌22%。

正所谓祸不单行。除深陷召回困局外,丰田还面临来自政府和消费者的重压。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丰田在油门踏板安全问题上的反应过于迟钝。他透露,直到美国官员前往日本与丰田高层接触后,丰田才最终同意在美国召回200多万辆问题车。4日,美国运输部宣布就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故障问题展开正式调查。

此外,媒体认为,丰田继全球范围内召回数百万辆汽车、敲定油门踏板维修方案后,将迎来诉讼风潮。自09年11月起,美国和加拿大发生至少10起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截至2月1日,丰田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丰田召回事件让世界普遍对以“质量”著称的日本汽车特别是丰田汽车产生质疑。一些日本车企担忧,这一事件会波及日本汽车业。本田公司执行副总裁绀户公一近日对媒体说,丰田是代表日本汽车的佼佼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有些担心这会给其他日本品牌带来打击,但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评估影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