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车产能到2012年将增至约500万辆
2010年02月26日 10:39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国内微车2010年新增产能达到80万辆,产能增幅约40%,如果产能规划全部实现,2012年行业产能将增至约500万辆。微车产能正以“大跃进”的方式扩张。

据中国证券报2月26日报道,不完全统计显示,2009年国内微车产能约为200万辆,2010年微车新增产能达到80万辆,产能增幅约40%。如果产能规划全部实现,2012年行业产能将增至约500万辆。微车产能正以“大跃进”的方式扩张。

对微车市场前景看好无疑是车企集体冲动的重要原因。行业数据显示,2009年交叉型乘用车实现销量195万辆,同比增长83%,在汽车各子行业中增幅排在第一位。

2009年,微车销量强劲增长,成为受益于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半等刺激政策最显著的子行业。2010年刺激政策已有所退出,基数又比较大,销量增速放缓在所难免,车企为何还如此乐观呢?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市场与政策研究部的蔡国钦表示,刺激政策只是微车销量增长的直接原因,更深层的原因是国家对农村经济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大,农村市场已经具备了相关的内生条件,否则,行业政策再怎么刺激也不会有明显效果。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在解读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时表示,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新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必须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农民收入不徘徊、农村发展的好势头不逆转。国海证券研究员王清涛表示,农民收入的增长、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消费观念的改变都直接支持了汽车的消费。

车企则对农村市场前景信心十足。海马股份表示,微型汽车消费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我国新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国内县级市场的汽车消费能力不断上升,微型车正在逐步取代摩托车、农用三轮车,成为农村家庭代步、载货两用的主力交通工具。

同时,车企也具备扩充微车产能的技术、资金等方面条件。王清涛表示,微车的技术门槛不高,只要具备资金实力都能够进入。东兴证券研究员于特表示,目前汽车行业景气较好,车企都不缺钱,有的公司通过增发募集资金是未雨绸缪。

对于微车企业,扩充产能并不止于看好市场潜力,背后还有对于销量排名的争夺。根据2009年的销量,第一名上汽270.6万辆,第二名一汽194.5万辆,第三名东风189.8万辆,第四名长安186.9万辆。上汽的销量中五菱销量约为100万辆,微车对车企座次的贡献显而易见。

在2010年的营销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2010年长安本部的微车销量要突破100万辆,加上合并进来的哈飞昌河,长安集团的微车销量可能近130万辆。而上海通用五菱微车的销量目标为115万辆。从销售计划看,长安的微车销量今年将超过五菱,夺回从2006年开始丢掉的微车老大地位。

当然,计划能否实现仍然存在悬念。上汽通用五菱每年实际完成的销量要比计划更多,其产品体系和经销商质量体系上也优于长安。可以肯定的是,长安更在意的是与东风的相对排名,因此首选在自己擅长的微车领域发力。

长安和五菱争微车老大,其他车企则将目标定在了第三名。最着急的企业之一当属“四大”中的一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5中国车企隐现产能危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