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产销2011年有望突破两千万辆
2010年12月08日 09:0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分析人士预测,步入“汽车社会”后居民对汽车的刚性需求及节能汽车等政策明显拉动,我国汽车业仍将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2011年全年销量很可能突破2,000万辆大关。

据中国证券报12月8日报道,2010年,受内生性需求和政策刺激双重推动,国内汽车业销量与盈利比翼齐飞,全年销量稳居全球第一。对于明年,分析人士指出,鼓励政策的消退和通胀上行压力将掣肘汽车行业的增速,但步入“汽车社会”后居民对汽车的刚性需求及节能汽车等政策明显拉动,仍将使我国汽车业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11年全年销量很可能突破2,000万辆大关。

增长仍是主基调

秉承去年的逆势高速增长,今年我国汽车销量一路攀升,走出了淡季不淡、旺季热销的行情。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十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62.38万辆和1,467.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49%和34.76%,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十一月和十二月是传统的销售旺季,抢赶政策末班车、财富效应导致中高端车发力等因素将使今年后两个月的销量继续维持高位。招商证券预计,宏观基本面较好、汽车持续普将导致我国汽车销量高速增长,2010年汽车销量增速为32%,销量将达到1,800万辆水平。

规模上升与产品结构优化,则推动汽车行业业绩大幅增长。据中汽协统计,前9个月我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行业总产值3.13万亿元,同比增长38.87%。在整车行业保持增长的同时,汽车的上游行业汽车零部件与配件基本保持了与行业的同步增长,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预计,今年全年实现收入约1.5万亿元。其中,轮胎制造行业收入实现约30%的增长,但是由于橡胶成本的上升,利润增幅较弱,预计四季度是轮胎行业最艰难的日子。

鼓励政策将“适度从紧”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今年年底将到期。其中,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优惠政策,发改委已表示明年将不再延续。而汽车下乡政策和3,000元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汽车下乡政策拉动效应有限,因此政策关键点在于节能汽车补贴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政府仍然希望以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但由于主要城市的交通压力及环保压力日渐显现,因此明年传统汽车消费的政策影响将是中性。始于今年的节能汽车补帖政策将延续,该政策有利于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有利于对冲掉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减弱或取消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的负面影响,长久地有利于促进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发展。

总体看,由于2010年一季度基数较高且政策扰动带来四季度部分提前消费,专家预计2011年一季度汽车销量增速将触底。但在沿海地区汽车销量稳定增长且中西部省份步入汽车普及期背景下,我国车市明年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明年购置税优惠等政策预计不再延续,“十二五”规划预计以可协调发展为主基调,加上今年高基数原因,预计明年汽车销量增长10%-15%,继续向平稳增长过渡。中金也认为,2011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长有望达15%。

对于明年的销量影响变量,除政策因素外,还有通胀因素。招商证券指出,根据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阶段,预计2011年汽车销量仍然会维持15%的增长,销量超过2,000万辆。

但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在于通胀是否能得到有效控制,从经验数据来看,CPI如果出现持续的上升,汽车销量的增速则会出现持续的下降,CPI月度同比增长在3%以上的情况下,汽车销量增速超过20%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

对于2010年的业绩增速,国泰君安认为,明年行业销量预计将保持10-15%的增长,产能利用率将维持较高水平。尽管原材料存在上涨的风险,但预计涨幅不会太大,预计明年行业利润可实现20%左右的增长。

相关专题:

11月汽车产业发展信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