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从量向质的规划转变
2010年03月16日 09:5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汽车行业必须向三方面转变:更加市场化、国际化,体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提到“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汽车业的规划时,张小虞如是说。

在汽车行业工作四十余年的张小虞,曾经五次参与过五年规划中关于汽车发展规划的制定。他认为,在新形势下,“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要有根本性的观念改变。

我国要成为汽车强国,就一定要引导和确保自主品牌的发展。业界非常关注,在“十二五”规划中,是否会给自主品牌汽车设定具体的目标。张小虞说:“过去国家更偏中对量的规划,现在应该着重对质的规划。比如研发能力达到什么水平,执行国际先进标准达到什么水平,新能源汽车开发要达到什么水平,掌握哪些核心技术等等。行业规划要纳入国家整体规划中,企业规划要体现行业规划大局。‘十二五’规划要实现从量的规划向质的规划转变。”

站在汽车大国的基点上向汽车强国迈进,张小虞认为,要更多依靠企业自身。“过去,我们更多要求改善外部政策环境。做大可以依靠国家的大环境,但做强就一定要靠企业自己。现在国家经济发展的整体方向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的优化调整。‘十二五’规划应该强调把中央的战略变成行业的战略,变成企业的战略。现在我们不能再依靠大量的投资来拉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了,更多的是靠内涵式发展,充分调动汽车行业内职工的积极性。具体来讲,应该做到市场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组织结构四个方面的调整优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