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明年汽车市场政策将会怎么变
2009年10月23日 07:00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证券报10月23日报道 再过两个半月就到年底,2010年的中国车市政策会怎么变?中国车市还能延续2009年惊人的井喷式增长吗?风险又将如何控制?这成为萦绕在业内人士心头的最大悬念。

今年3月20日《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公布以来,“2009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扩大”等目标都已经达到,而“汽车消费环境明显改善、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和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等规划目标还未见很大改观,相信这些将是明年的政策重点。

今年车市的爆发性增长可以说大部分受益于购置税的减免。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的汽车销量中所售新车的70%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的车辆。中国资深汽车观察人士贾新光认为,简单地鼓励1.6L及以下政策并不完善。“政策的公平性是一回事,主要是小排量车不代表油耗就低,部分微型车的油耗甚至100公里也是8升油。”因此他认为,鼓励小排量也需要与一些技术指标结合起来。

用发改委的一名官员的话来说,汽车一千万辆的量是上去了,但是油耗也要增加2000吨。汽车带来的能源消耗问题不容小觑。

同时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为引导企业加强节能技术开发以及节能汽车的生产,今后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财税政策挂钩,油耗高的汽车生产企业将被征收重税。

“如果把刺激销量和节能环保两大目标结合起来,那么政策的效果才能更好。”贾新光这样认为。可以说,2010年汽车销量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大问题,而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则需要花更大的工夫。

10月20日,据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工信部正在紧张研究兼并重组规划,国家会对兼并重组有一些扶植政策,如对跨地区的兼并重组,对双方都有相应的税收政策优惠

此举也获得了汽车业内人士的赞同。资深汽车营销专家苏晖就对记者表示,我非常赞同下力气在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上进行调整。中国目前有130多家整车制造商,而美国只有三大家,日本也只有三大家。国家鼓励汽车企业之间进行兼并重组,产业结构进行战略调整,这样才能增强我们在世界汽车行业中的话语权。

另外,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都在进行调整,有望对明年的车市增加有益的变化。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看来,2010年的中国车市不确定性更大,完全取决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他表示“因为汽车工业今年对增加内需的贡献度是20%,如果明年国家不需要我们这么高的贡献度的话,政策就会削弱”。

但政府至今仍未明确关于明年税收刺激政策走向的决定。这不仅让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难以制定来年的计划,也对汽车市场的稳定带来威胁。

事实上,在为中国年度突破千万辆的狂欢庆祝之后,中国车市有必要大力提高风险意识。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