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客车成为客企开发海外市场的利器
2010年06月30日 14:03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17日,苏州金龙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首次出口新加坡举行发车仪式,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出口。从2009年开始,我国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陆续装船驶往海外。在巩固传统燃料客车出口的同时,新能源客车逐渐成为客车企业开发海外市场的利器。

台湾地区、新加坡成主力市场

在目前的新能源客车外销目的地中,有两个市场尤为耀眼,那就是新加坡和台湾地区。

2009年6月20日,福田汽车与台湾成云汽车公司正式签订了75辆欧V混合动力客车的购买意向合同,拉开了我国新能源客车销往台湾地区的序幕。据悉,由于台湾对进口整车有政策限制,因此这批车辆采用KD方式,分别投入到台北市和台北县。台湾成云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忠锡表示,还将持续采购福田汽车系列混合动力车型,总量将达700余辆。仅在福田汽车与台湾成云汽车公司签订协议3天之后,6月23日,大金龙举行了混合动力公交车出口新加坡的交车仪式,首辆出口的XMQ6121G混合动力客车由大金龙与新加坡本土企业新科动力合作开发。

中通新能源客车也即将出口台湾地区和新加坡。中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与台湾地区相关企业签订了400辆纯电动客车的意向协议,并与新加坡企业签订了30辆混合动力客车的订单。

2008年,新加坡政府对外公布了清洁能源发展蓝图,明确指出,到2015年,新加坡要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枢纽,积极鼓励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同时通过制度、税收、价格等多种手段,严格控制传统汽车增长数量。而在公交车市场上,新加坡政府希望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把国内的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产品。据悉,一旦这一政策真正推行,新加坡市场对新能源客车的需求将达到4000辆左右。在这样背景下,国内许多客车企业都对新加坡这个大单跃跃欲试。

由于地理位置的因素,新加坡是我国客车出口的传统市场。2009年,在新加坡全年进口的230辆客车中,9家中国客车企业在新加坡累计销售148辆客车,占据了将近2/3的份额。而新加坡的新能源客车市场放量之后,必然也会引来中国客车企业的竞争。

进入欧美市场存在机会

在国内同行聚集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的新能源客车市场时,安凯客车将目光投向了欧美市场。

中美双方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合作已经起步。2009年11月17日,在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双方欢迎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内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基于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投资,两国政府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并努力开发共同的技术标准,以推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中美电动汽车合作的框架,为中国新能源客车打开美国市场创造了条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