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前景不佳 北汽上市仍路漫漫
2010年09月02日 11:03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承担整合北汽乘用车资源并作为上市融资平台的北汽股份,离我们越来越近。按照规划,北汽股份预计将于9月中旬挂牌。北汽上市似乎近在咫尺,二股东首钢股份的股价已经被炒作了一番。不过,从实际情况看,北汽实现上市的路途注定会比较漫长。

对于北汽而言,除了上市,迅速做大是摆在公司面前的更重要课题。作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定的“四小”之一,北汽为保住这一地位,必须加快扩张,提高产销量。北汽集团计划在“十二五”期末跨入中国汽车企业第一阵营,计划产能超过300万辆。近期公司在国内的动作也是朝着这一目标迈进。

8月3日,北汽与重庆银翔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一期投资15亿元建立30万辆产能的微车基地。8月18日,北汽宣布重组广州宝龙轻汽,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自主品牌乘用车华南基地,规划产能30万辆。此外,北汽的湖南株洲乘用车基地已经基本建设完成,规划产能20万辆;北京顺义乘用车基地有望于明年年底投产,2013年总产能达到30万辆。

对于贪图做大的北汽而言,未来产能还将继续扩大,可是新建项目的盈利情况或许将制约公司扩张的步伐和未来的上市进程。无论是微车还是自主品牌轿车,分析师几乎一致不看好盈利前景。

微车方面,国内总产能严重超过需求,市场需求还呈现出回落的迹象,北汽的微车项目投产后想要扭亏难度都很大,更不要说去撼动五菱长安的霸主地位。

自主品牌轿车方面,由于收购了萨博的技术,北汽有关高层信心满满,在北京车展期间还曾自豪地说:“北汽真的来了。”但是,搭载了萨博技术的北汽自主品牌产品面世后的盈利情况如何仍要打上一个问号。“北京牌”几乎没有市场基础,新产品的技术再好,品牌却输了一大截。

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认为,北汽自主品牌产品应该会打萨博品牌,但由于是国产,市场接受的程度也不好说。可以肯定的是,尽管有瑞典的“基因”,但是价格肯定卖不上来。

除了新产品面世后的不确定性,这些新产品面世时碰到的市场环境也许会更加恶劣,可谓“生不逢时”。目前合资品牌已经在推出低价产品,并对以低端产品为主的自主品牌构成威胁。一家车企的高管坦陈,在传统汽车领域,自主品牌要实现超越基本不可能。

既然盈利前景不佳,北汽股份将来怎么上市?张欣认为,北汽改善盈利只能慢慢来,但目前必须把量做大,保住排名。因此,无论是借壳,还是IPO,北汽上市都不会那么快。

此外,北汽上市还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与福田汽车的同业竞争问题,这处理起来也很麻烦。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北汽上市剥离福田 并购资产盈利性受质疑

未来资金需求巨大 北汽上市临门一脚成考验

引入首钢股份 北汽整体上市蓝图出炉

北汽股份确定6家股东 注册资本50亿拟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鑫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