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高额停车费 到底是谁的心头肉
2010年02月03日 10:1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社会的预料之中,北京终于启用缓解交通拥堵的价格杠杆。

从4月1日起,北京站、西客站、西单、燕莎等本市城区内13个重点区域的白天停车收费标准将进行调整。据称,这13个重点区域的确定,源于实际监测和综合考量,均为功能集聚、车流量大、交通较为拥堵的商业、娱乐、办公区域。

对于那些被堵到心烦的人来说,这样的政策指向被寄予很高期待,期待它的施行能让这些堵点的交通秩序回复正常。对于那些私家车主来说,这样的政策指向则给人一种被针扎的感觉,但出于对“爆堵”的某种烦躁似乎也只能无奈地“认栽”。

由此产生不平衡的社会心态也是有的。这样的政策指向,基调是让人民币说话。对于真正的有钱人来说,对于开公车的人来说,你就是把每小时的停车费升到100元,他也满不在乎。真正由此作出行为选择的,当然只有工薪有车族,他们也当然会慨叹有钱人、开公车的人就是牛,谁让自己对停车收费价格那么敏感呢。

但这样的政策指向毕竟像一把利剑,或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把这些区域造成的交通拥堵降到最低,由此也能够节约巨大的社会成本,因而它的积极和进步的意义似无疑义。利弊权衡之下,在北京整个的城市区域功能布局、交通道路建设更趋科学化之前,如此政策的推行当是大势所趋。

然而需要提醒的是,这一决策的考量,多收费只是手段,绝不能成为目的,缓堵才是目的。若这一决策的施行效果,只是造就了停车收费成为一种产业,或竟成为“经济增长点”,而其他的积极效果十分有限,那么就大违决策初衷,就需要及时作出科学的应变。

而在政策施行之前,基于有限的考虑,以下的担忧和建议至少也是必要的。这就是从实际执行层面来看,停车价格杠杆的使用,应当更加灵活,更加审慎。

期待它更加灵活是因为,目前的调整方案相对仍显呆板。主要遵照的原则是“占道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但周末这个特殊时段没有考量进去,非堵点时段也没有更精确地差别化收费。这就有违缓堵这一终极目的,让那些在非堵时段的车辆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期待它更加审慎是因为,相关配套防范措施还有待健全。其一,到这些繁华地区的公共交通有待更方便、充足。如果仅仅是出行人把自驾车换成坐出租车,结果就必然是该怎么堵还怎么堵。其二,防止乱搭车、乱涨价。停车费的提升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非堵点的其他地区、居住区或有跃跃欲试的冲动,若不坚定地抑制下去,就可能成为停车收费的新一轮普涨。其三,防范非法、不规范收费。停车费再也不是一块两块的事情了,这个巨大的利益诱惑,会使一些人非法收取高额停车费,也会使收费过程中出现收费不给票、不要票少付费等行为。

由此,停车价格杠杆绝不是提高停车价格以引导市民公交出行这么简单,它也是一项需要统筹考量、综合实施的系统工程。如果管理混乱、服务较差、配套缺乏等等,那么,停车价格杠杆撬动的就不是交通拥堵这块“心头石”,而如剜了民众的一块“心头肉”。(陈国兴)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4月1日大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