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涨停车费能否撬动拥堵难题
2010年06月17日 15:38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7日下午两点30分,随着工人们搬走停车收费的蓝色铁皮牌,北京市王府井乐天银泰旁的马路一下子“变宽了”。这个商场旁边的路侧停车场原本天天爆满的20个停车位,因停车费涨价后无人问津,被取消了。

从2010年4月1日起,北京在13个重点区域实行停车差别化收费,大幅提高路侧停车费,王府井商业区就是这13个重点区域之一。这次路侧停车位的取消,让人们清楚地看见了两个月以来价格杠杆的撬动作用。据说,重点区域内其他因涨价而空置率较高的路侧停车场也将被分批取消。

不过,乐天银泰的马路没“宽”多久。很快,一些机动车就直接停在路边,占据半边马路。这样的违规停车,在其他停车场也并不少见。更有一些车主因不满停车费上涨,与停车管理员发生冲突。而一些停车公司和很多停车管理员则纷纷“喊赔”。

对此,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史其信表示,单纯上涨停车费不能彻底解决交通问题,其他的配套措施应及时跟上。

价格杠杆“撬”动停车场

4月1日起上调的停车费主要是针对地面停车场。新标准规定的13个重点区域内,地面停车场收费由原来每小时5元,调整为第一个小时10元,第二个小时后每小时15元;地下停车费则由每小时5元涨为6元。此举的主要目的是引导车辆停到地下停车场,缓解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

在一些地区,涨价效果立竿见影。在翠微商业区的一个停车场,很多车主一听说价格后纷纷改变主意,掉转车头。崇文门外商业区的停车场管理员老张说,涨价之前这里根本找不到停车位,但现在只有中午12点能勉强停满,“不到40分钟就又都开走了”。

就连在金融街工作的一些白领也吃不消,“一天停车费要100多元,快赶上工资了。”以前开车上下班的人,现在常常坐地铁。还有人干脆约好“新式拼车”:两人一起出门,办事时一人下车,另一个人开车在附近转悠,等事情办好了再来接人。

和路面停车场相比,相对便宜的地下停车场人气变高。崇文门外、王府井、西单、金融街等地区的地下停车场近来热闹了很多,而且这些地下停车场大多隶属于上面的商场,很多商场推出优惠政策来吸引停车,比如“购物满100元赠1小时免费停车”等。

乐天银泰对面餐馆的老板仍然记得,以前尽管有地下停车场,这个地段还是地面车位更受欢迎,周末经常排队等车位。但涨价之后,20个地面车位常常只停五六辆车。5月末,交管部门在这里安放了取消停车位的隔离墩。几乎是差不多时候,崇文门地区的18个车位也被恢复成路面。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路侧停车位迅速增加。据统计,到2009年6月,北京市路侧停车位数量达63381个,比2008年9月增加了7203个。在路侧停车位占领越来越多城市道路的背景下,此次因冷清而被取消的路侧停车位,让人们看见了价格杠杆的撬动。据交管部门介绍,未来13个重点地区的部分路侧停车位如果空置率较高,也将分批取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4月1日大涨

相关报道:

广州中心区停车费将调整 实行差别收费或贵9倍

网友抱怨重庆停车费超深圳 官方拟出台新指导价

太原:小区停车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人大代表建言市物价局:停车费按排量收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白雪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