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除公车改革原地踏步的魔咒
2010年11月30日 11:2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论/刘敬妹

凤凰网汽车讯 11月初,央视披露北京公务用车已达70万辆,占本市机动车总量的近15%,且主要集中在城区,极大占用了本就稀缺的道路资源,而且空驶率非常高。在北京挖空心思治堵的当口,这一信息耐人寻味,公车改革重回公众视野。

近日又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启动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调研工作,厅局级以下官员专车或全部取消。然而,国家发改委对此回应称,近日媒体的报道是引用了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即在今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针对公车改革遭遇的难题,民革中央提交的《如何破解公车改革之困局》的提案)。国家发改委并没有新的关于公车改革的文件出台。

长期以来,公车改革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几乎每一次有关公车改革的风吹草动都会引爆舆论热议,公车改革提了十几年,改了十几年,却一直是在以蜗牛般的速度爬行。改革呼声越来越高,公车数量却越改越多,浪费现象越来越严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认为,“八五”期间,全国公车耗资720亿元,年递增27%,约为GDP增长速度的3.5倍。20世纪90年代后期,全国约有350万辆公车,包括司勤人员在内耗资3000亿。在社会强烈呼吁下,公车改革在2003年前后正式启动。然而,汽车在政府采购物品中始终占据前三位,2006年一举突破700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近1/4。

公车改革承载着公众利益

中国的公车问题非常具有中国特色,购买时超编超标配置,使用时公车私用,维修保养费用更是高得离奇,无论是从购买、使用还是事后的维修,公车都在吞噬着公众的利益,于此,民众呼吁大刀阔斧改革公车的声音一浪高于一浪。

然而,公车改革呼声虽高,十几年来,改革却迟迟迈不开步子,反而公车开支的费用越来越高,财政占比越来越大。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调研数据显示,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

公车改革十几年缘何仍在原地踏步?

中国公车改革喊了十几年,媒体也是隔一段时间就拿出来炒一下,但是,中国公车数量越改越多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中国的公车改车为什么阻力重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分析,公务车改革的失败说明,凡是涉及减福利的,改革都非常神速,凡是涉及削特权的,都进展得非常缓慢。凡是政府改别人的,都非常神速;凡是改政府的,都异常艰难。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公车即官车,让官员自己来革自已的命,让官员不再享受官员的特权,这样的改革没有任何可能。

中国公务车改革如何才能实现?

赵晓认为,公车改革之所以举步维艰,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滞后,只有进行全面的政治体制改革,让群众和舆论广泛参与监督官员,彻底公开财政预算和财政支出,让群众用选票来决定官员的命运,公车改车才有可能出现转机。

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对于公车私用问题,应该管得住,必须管得住。他讲到这一点时曾强调,“我们能够做到,最根本的是两条,第一条就是公开透明,就要让任何一项行政性支出都进入预算,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群众监督;第二条就是民主监督。我曾经引过在建国前毛泽东主席和黄元培先生说过的一段话解决“其兴也勃,其亡也乎”的周期律问题,最重要的是民主,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他提的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其实也关系到整个反腐败。”

从政府的决心可以看出,公车改革势在必行,破除“原地踏步”的魔咒,车改的最终广泛推行,还得中央政府出台方向性的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应当由中纪委牵头,制定明确的车改意见。各地各级再以此为指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操作方法,由上至下逐级细化推进。 (指导/肖建华)

相关专题:

两会提案加速公务车改革

相关报道:

公车改革的悖论 长官骑马是工作需要?

公车改革不能光打雷 改革需抓紧启动

改革“推进”17年 新公车制度恐难以出台

杜绝车轮腐败 公车改革需要上层“范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敬妹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