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推进”17年 新公车制度恐难以出台
2010年11月29日 15:0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车改革这个老话题再次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次看起来力度也比较猛——“厅局级以下官员全部取消专车”。可是,仔细一看,原来不过是一个民主党派(民革中央)提出的一项建议而已。发改委对此的回复是--“目前正抓紧启动公车制度改革相关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促进此项工作加快推进”。

这话听起来怎么和导致日本法务大臣柳田稔下课的两条“金句”有异曲同工之妙啊。柳田大臣表示,面对国会议员的质询,只要记住“我避免就个别案件作出评论”以及“我们正依据法律和证据妥善处理”这两句套话就够了。

相比之下,咱们的发改委还是谨慎很多,不仅目前已经“抓紧启动”了,还将积极“调查研究”,争取此项工作可以“加快推进”,而且还已经和财政部商讨过了——兹事体大,不是我一个部门搞得定的。真是滴水不漏啊。所以,日本法务大臣当即下了课,而我们的公车改革,如果从1994年《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出台之日算起,已经进行了长达17个年头,而依然有待“加快推进”下去。所以,你不能不钦服于我们的领导水平的确是不一般。

在我等没有公车可用的人看来,公车当然是不改革不行,一年浪费多少公孥啊!民间的说法是,全国一年的公车消费就超过3000亿元!首先承认,这个数据来源不权威,因为我们的权威部门似乎从来就没有给出过这方面的数据,所以,民间的数据即使有点水分,领导们也不必和我较这个真。但是,公车普遍比私车高档,公车数量逐年增多,公车使用成本几倍于私车,却都是不争的事实。

一面是有改革的必要性,另一面是有改革的可能性。当年,汽车不是谁都买得起,而领导干部又少不了要用车,于是公家给配,也属于长官骑马——工作需要。现在,汽车已经进入普通家庭,领导干部们自然更应不在话下,高档的买不起,奇瑞吉利应该还是没什么问题的吧。

“咦,凭什么要我私车公用?”这话问得好,市场经济了,虽然是领导也不能让人家吃亏。可是,上下班、赴饭局都是公事吗?普通人既然都是开自己的车上下班,那么领导干部们——即使是厅局级以上的高官——上下班为什么就成了公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民革中央的建议还有不彻底的地方,别只到厅局级,专车实际上就应该取消,一个单位只应保留最少限度的公务用车。别和我们扯什么无法开展工作的淡,人家韩国首尔,堂堂一个首都,市政府只有4辆专车;芬兰全国仅总统、总理、外长、内务部长、国防部长5人配专车;美国够大够富了吧,联邦政府各类公车也只有38万辆,大约不到我们的1/10吧。

相关报道:

公车改革不能光打雷 改革需抓紧启动

发改委官员称近日对外公布公车改革声明

“自上而下”的公车改革同样不容乐观

公车即官车 公车改革总是在“纸上谈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青主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