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秉刚:征收车船税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
2010年10月21日 15: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目前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征求意见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收到了来自一汽、上汽、东风等近十家企业的反馈意见,各家企业争议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对未来五到十年平均油耗限制和传统混合动力汽车归属等方面。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凤凰网汽车表示,平均油耗标准是衡量汽车企业发展与节能减排的重要指标,目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经形成最终文本,进入操作程序和保密阶段,很快就会公布。

王秉刚:征收车船税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

指标对自主品牌发展有利

王秉刚指出,节油#技术创新,国家将对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同等重视,只要有利于降低油耗,各种技术都会获得允许和鼓励。但是相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而言,虽然大部分产品都是小排量车,但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目前都在往高端走,平均油耗标准一旦实施,对于他们而言将是两难的选择。国家政策是要引导小型化,鼓励节能减排,按照这个思路,国家将以多种技术路径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根据规划,未来国家将重点发展四个方面的技术:一是小型化;二是电动化;三是柴油化,柴油是有效降低油耗的模式;四是先进的动力系统和整车技术,例如先进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通过这些达到油耗指标与国际持平的目标。”王秉刚指出。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将传统的混合动力汽车纳入到节能企业里,而只有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才被纳入新能源汽车的范畴。王秉刚建议,引导混合动力与传统汽车相结合,努力实现平均油耗指标。

征收车船税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乘用车平均油耗达5.9L/100km,到2020年达到4.5L/100km。王秉刚认为,平均燃油标准如何制订,是根据企业类型的不同,综合考虑的一个统一标准,国家的宗旨是鼓励小型车、小排量车的发展。对于大排量的豪华车,国家理应出台一些相关政策,来平衡对环境造成的损失。

王秉刚指出,最近国务院公布的车船税草案,对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起到积极作用。排量越大,征收的税越多,对社会来讲是公平合理的,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较低,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其缴税数额最高相差15倍。 (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就现况而言 阶梯车船税不如合并到燃油税

新华网:“阶梯”车船税不如合并到燃油税

车船税改革应该为大多数人“减负”

打压小排量?车船税改革应为多数人"减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