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冲动 2011年中国车市九大猜想
2011年01月13日 09:57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1年,是在1800万辆的基础上继续增长的一年。没人能想到,2008年中国才900万辆的规模,会在两年时间内就翻一番。虽然有销量未必有质量,但是没有销量作基础,一切发展都是空话。销量让合资企业更加有信心去开拓中国的三、四线城市,销量也让大型汽车企业的排名有了一个参照表。

尽管油价在提高,限购在推广,种种拖延车市的因素都在弥漫,但是中国人购车的刚性需求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特征。所有企业都沉浸在抢地盘、推新车的冲动之中,绝大多数企业都说自己的产能不足。

不足的将要弥补,过剩的需要警惕,经济浪潮的高低起伏也会让汽车企业时刻处于神经紧绷的状态。在马太效应之下,新闻的焦点总会落在那些汽车大佬身上。但是,世界上没有只升不降的市场,疯狂过后也许就是崩溃。所以在市场的诱惑面前要经得住考验,同时也要压抑住自己的冲动,谨记那句话:冲动是魔鬼。

1.

北京限购会带来跟风效应?

从2011年1月1日起北京限量购买汽车,并用摇号的方式获取车牌。每年总额24万辆,每个月两万辆。统计显示,第一批参加北京摇号的申请者数量已经超过21万份,是原来目标的十倍,等于说车主只有十分之一的机会能拿到车牌,机会之低、竞争之激烈几乎胜过高考考名牌大学。

有业内专家预计,2011年北京市场销售的新车数量将比今年下降50%左右。对于400家北京地区的汽车经销商来说,今年日子可能不大好过。因为2010年北京市场销售的新车达到约80万辆,但2011年新发牌照24万个,加上旧车换购新车估计超过16万辆,总共是40多万辆,还有40多万车主买车是无法满足的。

继北京治堵政策出台后,国内其他城市也纷纷酝酿类似措施。其中,关注度极高的《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8日发布。这个讨论稿的思维显得更加开阔,也更加宽泛。计划采取征收拥堵费的方式缓解其交通压力。同时也在探讨限制外地车进入市区的可能。针对北京摇号政策的讨论,让上海的车牌拍卖政策也格外受关注。自1994年实行拍卖之初,它就备受争议,而这一政策却从未改变。许多网友都认为,依照目前的情势,上海的车牌拍卖制度会继续存在。

北京的现状就像试验一样,给各大城市都敲响了警钟。可谓不限也难,限也难,有几个城市敢于像北京那样果断限牌?又有几个城市继续抱有侥幸,把解决拥堵的责任推向下一届再下一届政府?包括广州、深圳、上海在内,都要看北京限购后对缓解交通拥堵效果如何,夹杂其中的就是对失去汽车根据地后对本地汽车经营者的打击,对GDP降低的担心。正因为全国没有一个城市像北京那么堵,而且是堵得无法疏解,陷于崩溃边缘,所以其他城市积极跟进北京的可能性是不大的,更多的是用缓兵之计。预计广深等地都会着眼于公交与道路的规划,同时暗下提高收费的狠招,而不会采用全面的休克疗法。

概率:30%

2.

SUV和MPV是否会持续发烧?

从今年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到,SUV和MPV依然增长强劲。这显示出中国轿车市场进入普及阶段的同时,高端、个性化、多用途需求的车型,正在成为消费者新的考虑。2010年SUV销售132.60万辆,同比增长101.27%,高于乘用车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2.0升及以下车型呈现高速增长,保持了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份额占到SUV销售总量的60%)的位置,其中2.0升及以下四驱车型销售30.11万辆,两驱销售49.87万辆,同比增长均超1倍。

2010年MPV销售44.54万辆,同比增长78.92%,增幅高于同期52.80个百分点。分排量看,1.6升及以下增速最高,2010年销售15.10万辆,同比增长3.9倍;2.0-2.5升继续占最大比重,销售16.74万辆,同比增长47.47%,占MPV销售总量的37.58%;2.5升及以上大排量品种需求有所下降,共销售3.31万辆,同比下降2.94%。

可以看到,SUV的普及型正在成为车市中第二重要的发展轴线,而MPV继续取代中高级轿车,成为家庭消费者的重要考虑之一。这两大车型类别,不受政策影响,也很少补贴优惠,因此,增长更多是内生的,也更具有刚性的增长能力。尽管对经济的预期有着不同的看法,也会一定程度地影响车市,但是这两大类别的增长依然不会低于轿车的增长率,毕竟销量在乘用车的比例中依然很低。因此今年继续稳步升温是不争的事实。

概率:80%

3.

兼并重组热潮会否继续?

2009年国务院发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规划明确指出在未来三年内(2009年-2011年)政府将推动鼓励兼并重组。机会稍纵即逝,到今年,国内要形成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2-3家,超过100万辆的达到4-5家。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其中,国家将重点支持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四家大型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并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在区域内实施兼并重组。

两年以来,兼并就成为各大汽车企业的必由之路,今年作为最后一年,也将是各大企业亮出最后底牌的冲刺阶段。得益于汽车销量的增长,目前前几名的企业可谓都已经稳坐宝座,处于挣扎中的往往就是还没有上量级,随时可能被兼并的中型企业。在当今汽车时代,没有深厚的品牌和技术积累,依然停留在原始积累阶段的话,这样的汽车企业基本都难逃被兼并的命运。消费者逐渐从认价格,过渡到认品牌的阶段后,大量的不入流企业将面临尴尬的局面。所以今年可以继续关注如一汽、东风、广汽、华晨等企业的动向,在过去还没有得到证实的种种传闻,有可能在今年一一尘埃落定,只要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政府当然乐见其成了。

概率:80%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车市盘点

相关报道:

1月车市优惠缩水 节前最佳购车时机已失

各大厂商猛刹车 2011年车市或进入调整年

深圳车市:开局惯性会持续多久?

三大政策取消 车市“小字辈”齐下滑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