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巨头抢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2010年08月31日 07:1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实习记者 梅东哲 发自北京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的不断加强、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的成立,以及国家千亿资金护航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的曝光,国内能源企业之间对充电站建设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近日向媒体宣布,中石化将通过现有的加油站网络来发展电动汽车充电业务。传统能源巨头正式加入充电站市场的竞争。

此前,国家电网已计划今年在全国27个城市建设75个充电站,2015年之前将达到1700个;南方电网则预计年内在全国建设超过80个充电站。

目前,有关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完整的标准与规定出台,能源巨头之间的混战或许就会造成基础设施覆盖范围的重复与资源的浪费。

在能源巨头大规模建设充电设施时,标准问题也浮出水面。

7月27日,北京市发布电动汽车充电站、电能供给与保障技术规范标准化的指导性技术文件,为开工建设充电站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依据。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喻红告诉记者,这项北京市的标准化指导性文件将对后面的建设起到指导作用。这些标准重点提出了北京市在建设充电站选址的要求,规定了充电站应具备的基本功能、充电站的构成以及充电站应符合具体的技术要求,并且明确了充电站的施工与验收标准。

有报道称,今年10月份,国家将正式出台三项电动车充电设施的技术标准,包括《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技术条件》、《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技术条件》和《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监控单元与电池管理系统通信协议》,另外五项也正紧张制定中。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南方电网叫板国家电网 争相布局建充电站

国内能源巨头“圈地”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深圳追加环保汽车补贴 车主盼增建充电站

上海计划年内建设4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