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申请从纽交所摘牌 退市无碍在华合资业务
2010年05月17日 07:33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报讯 德国汽车生产商戴姆勒公司在今年的曝光十分频繁。自4月因贿赂案向美国政府支付1.85亿美元和解费后,戴姆勒公司日前决定,申请将该公司股票从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不过,戴姆勒方面表示,此举并不会影响到其在全球的业务和公司资金链。

除了通知纽交所之外,戴姆勒公司还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摘牌申请。通常情况下,从递交申请到最终获批需要10个工作日的时间。

戴姆勒公司将此次决定从纽交所摘牌,归结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戴姆勒股票在美国市场的交易量持续低迷。而一旦戴姆勒的摘牌申请生效,该公司还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注销所有在该监管部门登记在案的证券并终止其报告义务。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政府相关的指控对戴姆勒确实存在不良的影响,但花费1.85亿美元对于戴姆勒来说并不算重大伤害。只是成本的叠加进一步打压了戴姆勒在资本市场的盈利空间,为提升企业的总体盈利能力,戴姆勒从纽交所摘牌也成为无奈的选择。

汽车分析人士认为,跨国公司都乐观地预计自己的股票将会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青睐,但跨国企业海外股票交易量的锐减也说明对于当地的投资者并不具备更多的吸引力。

据了解,2007年,中国的华晨汽车同样在纽约证交所摘牌,其在美国一直不为投资者所注意,基本上没有融到资。资料显示,华晨汽车在2006年多数时候交易量不到3万股。交易量持续低迷令上市名存实亡,选择摘牌退市虽然并非上策但却不失理智。而当时在纽约退市并没有影响华晨汽车普通股继续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交易的上市地位。

戴姆勒选择从纽交所摘牌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降低其财务报告的复杂性,同时也为了降低其管理成本及费用。对于戴姆勒而言,此次从纽交所摘牌也意味着该公司减少其交易市场数量的工作最终完成。据了解,戴姆勒选择退出纽交所将节省出一笔不菲的年费及上市的维护费用。

目前戴姆勒在中国已与北汽组建了轿车合资公司,并在2007年开始和福汽合资生产商务车。此前,还与比亚迪公司宣布合资打造电动汽车新品牌。此次从纽交所退市不禁令投资者担心戴姆勒未来的融资问题。

负责中国业务的戴姆勒东北亚公司表示,戴姆勒公司从纽交所退出并不会涉及全球的汽车业务。同时戴姆勒公司预计今年在中国的销售量将超出10万辆。此外,戴姆勒还在法国和德国证券交易市场上市,其美国的股东还可以继续选择在大型银行和法兰克福或斯图加特股票交易所交易。

事实上,跨国公司在经历了艰难的上市过程之后如今选择抽身而退,正是出于运营成本的考虑。据专业人士介绍,我国企业在美国通过IPO上市的平均成本高达15%,如此高的成本让许多已实现境外上市的企业为此付出过多。对此,有专家认为,企业在决定海外上市之前,必须做好成本和收益分析,筹资额在10亿元人民币之内的企业到海外上市是不合算的。

相关专题:

戴姆勒身陷贿赂丑闻

雷诺日产戴姆勒组三方联盟

相关报道:

受成交量影响 戴姆勒计划从纽交所退市

福建戴姆勒新品上市 最难产汽车项目顺位

福建戴姆勒新品上市 与北汽重组仍需等待

跨国车企一季业绩出炉 戴姆勒税前利润12亿欧元

戴姆勒4月美国销量增长19%至18,908辆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