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华南逼宫 日系三巨头联手反攻
2010年05月29日 09:49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经在“华南”这块擂台上,丰田本田日产轮番上场,有搏斗却称不上厮杀。如今的华南,正在上演一场“一对三”的对决,日系三巨头大有合围大众之势。

大众佛山工厂的轮廓还未完全清晰,5月25日,本田即宣布2012年前在华扩产36%,这是继东风日产第二工厂(日产全球最大工厂)奠基后,日系的又一大动作。与此同时,丰田虽无高调扩产计划,但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四川新工厂和长春新工厂项目也在悄然启动,二者投资近80亿元。

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大众、日产、本田甚至丰田的纷纷建厂和扩产,使华南局势骤然升级。有人不禁开玩笑地问:“难道他们找到了华南的藏宝图?”

全面反攻

5月25日,本田发布扩产计划,2012年前将其在中国的汽车年产量大幅增加36%,而广汽本田是此次本田扩大在华产能的主阵地。按计划,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将由目前的每年12万辆提升至24万辆,广汽本田的总产能将由目前的每年36万辆提高至48万辆,扩产项目预计2011年下半年完工。本田方面表示,届时中国市场本田品牌的生产和销售能力将突破82万辆。

也就在本田发布新计划之前,日产在全球最大的新工厂——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已经正式开始投入建设。相比同步设计和建设的日产九州工厂,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产能甚至超过其最大产能的30%以上,达到了24万辆。日产方面扩产的原因很实际,中国对于日产的盈利能力来说非常重要。截至今年3月31日的第四财季,日产在中国两家子公司以及进口车业务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8%。不过日产方面表示,由于日产产能有限,这个增速仍低于58%的中国市场总体增幅。

日产-雷诺CEO戈恩此前透露,要在2013年3月财年之前,把在华年产能从67万辆提高至100万辆,同时将雷诺品牌的国产化进程进一步缩短,利用现有日产的生产和销售渠道,拓展日产-雷诺联盟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并依靠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把霸主日产-雷诺的利润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日系在华三巨头之一的丰田,和其他两家相比,虽在气势上稍逊一筹,但其脚步一直未停下。5月19日,总投资额36亿元的一汽丰田四川新工厂落成投产,此外,丰田重启总投资额38亿元的一汽丰田长春新工厂项目,预计在2012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到时产能将再次扩充10万辆。这意味着,两年内丰田在华产能将由82万辆再次增至92万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大众汽车实施南方战略

相关报道:

任满被召回狼堡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抱憾离场

技术优势更明显 从途观看大众TSI发动机的优势

上海大众张海亮:4S店数量将在5年之内增长50%

车价会否降低?大众7速DSG国产影响分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翟亚男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