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前景诱人 江淮借外援谋“超车”
2010年08月16日 08:5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4日,江淮汽车(600418,收盘价9.52元)一则公告震动市场。

这家在众多整车厂中并不起眼的“小”公司,宣布将与正道合作,双方联手开发新能源汽车。对目前还处于产业化初期的国内市场来说,这桩合作的重大性不言而喻。

这次合作的前景如何?这无疑是投资者最为关键的问题。

“小”公司抢得“大”资本

8月4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已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将在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产品方面开展合资合作。双方将以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设立合资公司,首期投资额不少于20亿元。

该公告一经披露,当天江淮汽车涨幅超过8%,成交量较前几个交易日放大两倍左右。

区区20亿元投资,在整车行业中确实不算什么;不过江淮汽车此次将介入的项目,分量着实不轻。由于自身并未涉足客车领域,因此江淮要造的必然是面向私人消费的新能源轿车。

国内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又是什么格局?6月初《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公布,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最高补助5万元/辆,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助6万元/辆;此外还有一系列技术参数及零部件要求,比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动力电池组能量不得低于10千瓦时,纯电动车则不得低于15千瓦时。

东北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刘立喜向记者表示,按照上述标准,现阶段能拿到补贴的只有深圳比亚迪和浙江正泰。因此相比其他企业,江淮汽车此次可以说是抢跑一步。江淮汽车自己,虽今年上半年其销量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中名列第7,但其中约有一半来自轻卡和MPV。

公司在轿车领域还是“新丁”,今年头6个月销售轿车6.2万辆,与第一梯队厂商差距明显。刘立喜表示,尽管传统领域落后于大企业,不过和正道的合作,让江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别人领先一步。

造车前景谨慎看好

不过兴奋之后静下心来审视这桩投资,难免升起疑虑。江淮汽车此次合作对象,其背后是昔日汽车行业重量级人物仰融

仰融以往种种已不需多述,去年抛出的造车计划,尽管相当宏伟,却并不为市场所信任。按照8月10日江淮汽车披露的框架协议,正道方面将提供相关核心技术,江淮汽车方面提供资金和人力;此外合资公司将在8年时间内实现整车100万台、动力总成100万台套以及1200KWH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能目标。

江淮汽车证券事务代表冯梁森1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也知道市场的疑虑,但现在能做的是积极推进这次合作。“目前才刚刚签了框架协议,具体的规划将在之后制定,因此到底什么时候能投产,现在还无法对外公告。”

业内分析师大多比较冷静,“详细细节还没披露,现阶段还是观望吧。”刘立喜说。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表示,虽在今年收购了国内锂电池制造商佳倍思,以及聘请行业专家为独董,但从正道过去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和技术储备上看,在我国已明确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主流技术的电动汽车领域,其技术储备和资源仍明显不足。

有市场人士指出,此次合作之后,新能源汽车概念可能吸引资金进场推高公司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专题:

江淮牵手仰融造新能源车

相关报道:

江淮谈牵手正道 新能源车是唯一突破口

江淮汽车:轿车去库存即将结束,4季度需求有望超预期

江淮与正道合资 总投资巨大

三大因素把务实江淮逼到“讲故事”境界

江淮正道合作 江淮内部人士称前景不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玉慧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