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正道中国“舞剑” 江淮汽车或借势突围
2010年08月30日 07:35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柳杨

一边是有着46年历史、以稳重著称的老企业;一边是以“放卫星”著称的仰融,及其掌控的以汽车投资换取移民机会的美国正道汽车。两者结合不免引发各界猜测和质疑。

8月8日,安徽江淮汽车、仰融名下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正道”)以及合肥经济开发区签署三方框架协议,计划成立总投资约300亿元的合资公司。虽然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在8月17日召集国内部分媒体就此事进行交流,但质疑声仍未结束。

“没资金又没技术”的正道汽车这次来中国“舞剑”为何相中了江淮,而引进正道这个外方合资伙伴对江淮又意味着什么?

移民项目造汽车?

8月3日,江淮汽车与天津正道签署《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8月8日,双方进一步签署《框架协议》拟在合肥经济开发区设立“安徽江淮正道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淮正道合资公司”)。

据江淮汽车(600418.SH)公告,合资公司经营期限暂定为25年;注册资本7亿元人民币,投资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该项目的总投资约300亿元,产能规划目标为未来8年内实现整车100万辆,动力总成100万台套及1200万KWH锂离子动力电池。

天津正道是仰融担任主席的香港正道集团(01188.HK),今年1月在天津注册成立的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注册资金200万美元,经营范围是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业务和投资咨询。

此前仰融与其团队在美国注册正道汽车公司(Hybrid Kinetic Motors Corp.),并宣布到2018年时,该公司将在美国生产1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

而更多时候,仰融及其正道汽车更多地以投资移民项目的面貌示人。“正道汽车的想法是,先通过移民圈钱,再用这笔钱来造车。”接近正道汽车的一位人士说。而这种做法被国内数位评论人士称为“空手套白狼”。

江淮“借势突围”?

“(江淮正道合资项目)不是看得见的业务,只是双方根据短期需要,寻求未来的一种可能性。”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从华晨起家的仰融,一直怀有回归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想法,并为之付出诸多努力。但由于中国对新建汽车项目审批的严格程度,仰融这一想法迟迟得不到实现。选择与国内一家公司合资,曲线进入则是相对易行的办法。

而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在市场存在下滑风险,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中,选择天津正道作为合资伙伴,则不失为一个突围的办法。在媒体交流会上,左延安坦陈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压力非常大,该公司已将新能源汽车制定为战略转型的突破口。

尽管中国车市仍在高歌猛进,但留给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

今年上半年,国内17家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中,仅有4家完成上半年销售目标。包括江淮、比亚迪华晨汽车在内的13家公司均未完成上半年销售目标。其中江淮乘用车上半年售出汽车10.53万辆,仅相当于该公司全年销售目标的35.10%。

2007年底,以商用车为主营业务的江淮汽车正式转型乘用车,投资18亿元建设乘用车工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江淮汽车当年营业利润同比下滑98.74%,仅为486.08万元。

左延安要打什么牌

以商用车的利润为乘用车公司供血,直到乘用车公司自身造血并反哺江淮汽车集团,这是左延安的思路。但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左延安却要面对乘商两条战线吃紧的状况。

今年1~7月,江淮乘用车月销量超过4000辆的仅有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一款产品,另两款产品宾悦[综述 图片 论坛]、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月均销量均只有几百辆。与此同时,国家宏观调控开始倾向于地域内汽车公司的重组整合。2009年,安徽省政府出台当地汽车产业整合文件,奇瑞整合江淮为一家汽车公司的传言甚嚣尘上。尽管该次整合并未成功,但体现出江淮汽车地位下滑的事实。

“现在看起来江淮还没有生存的危险,因为市场还在成长。但长远看,没有一个国家能有20多个汽车品牌的,那些销量靠后的迟早会被吞并掉。”陈文凯表示。根据美国、欧洲以及日本汽车行业的发展经验,随着竞争加剧,大部分汽车品牌将逐渐消失,大部分国家仅能保存5个以内的汽车公司,更多的公司沦为其他公司的子品牌,甚或消失。

乘用车根基并不深厚的江淮汽车,必须尽快壮大实力,否则难逃被重组的命运,而新能源汽车是当下的热点和国家扶持项目。

“这次合资对双方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是可以看出,左延安的思路在变——他可能也在考虑资本运作,而这方面仰融是大家。”陈文凯说。

相关专题:

江淮牵手仰融造新能源车

相关报道:

仰融托管新潮实业 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曲线控制新潮实业 资本大鳄仰融布局新能源

左延安解联姻仰融 江淮对新能源有信心

300亿元牵手江淮:仰融造车 问号一堆

仰融造车为何选中江淮 合资细节尚不明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