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惠康:新能源车补贴还不到位
2010年09月03日 23: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荣惠康:新能源车补贴还不到位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 荣惠康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欢迎收看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周刊合作主办的高端访谈栏目。现在接受我们对话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荣惠康。荣老您好,最近中汽研刚刚发布一个数据,8月份的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20万辆,统计显示1-8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已经突破一千万辆,您预计全年产量会达到多少?

荣惠康:

1-8月份我国汽车销售市场很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全年我预计产量今年肯定会突破1650万辆。

主持人:

这跟政策因素有关吗?

荣惠康:

政策一直是积极引导,小排量很重要,但是小排量整个市场是多层次的市场,高档车很多,中国汽车的发展各个层次都需要。

主持人:

您对政府补贴怎么看?

荣惠康:

补贴国外都占三分之一,甚至比这个还要多,补贴很重要,但是要补贴到点子上。

主持人:

这个点子怎么讲?

荣惠康:

这个不好跟政府对抗,我感觉政府提的光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燃料车是比较片面的,应该节约优先、立足国内、优先发展。首先节约优先现在我们要解决能源的问题,比如在能源汽车市场上潜力还是很大的,内燃机还有很大的市场,缸内直喷这都是可以节能的,所以必须要解决现有车的技术进步,现代的创新和技术进步来提高燃油的消耗,减少排放。

第二新能源有很多,我感觉汽车方面十大能源中值得提的不光是电力车、电动车,比如燃料电池,但十年、二十年可能产业化不了。

主持人:

您觉得是技术问题吗?

荣惠康:

是技术问题,也有产业问题。比如纯电动车的电池比亚迪做的很好,每年我们都说,他们的电动车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怕要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把把成本降下来。七大指标包括寿命、能充电多少次、体积多大、重量,如果体积很厚、很大也不行,另外就是充电时间、充一次电跑多少里程、还包括它的价格、包括电池报废的时间,这七大指标很重要。

深圳比亚迪的电动车多少钱?一台29.8万,国家补助6万,地方政府补贴6万多,还有17.8万,所以主要还是价格。充电电池、混合动力车肯定有前途,但是要多元化。现在要搞的家庭车开发出来了而且效果非常好,适合国情为什么不提。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张毅:新能源大规模推向市场还有相当长时间

中科院与江西博能上饶客车合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研基地

新能源汽车联盟热潮现 中外企业抱团攻关

历经各种恶劣天气 新能源客车运营良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