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卢希:汽车产业政策将沿四大方向调整
2010年09月04日 10: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9月4日的论坛上,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做题为《当前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和新的产业政策取向》的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卢希: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汽车界的盛会,下面我就汽车产业面临的形势以及新的产业政策取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工信部卢希:汽车产业政策将沿四大方向调整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

一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自20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布实施6年以来,汽车产业发展迅速,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所取得的成绩:

一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汽车产量从2003年的444万辆快速增长到2009年的1379万辆,全球排名由2003年的第四位提高到2009年的第一位,2009年汽车产销量超过了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汽车消费国。

二是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09年以来,汽车产业克服全球兼容危机的影响,迅速复苏,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迅速扩大了税收,成为2009年以来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2009年汽车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已超过2%,2009年近20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万亿元,同比增长29.8%。

三是自主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国自主汽车企业不仅继续保持了在商用车领域的市场主导地位,在以轿车为主要代表的乘用车领域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200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产销量的比例已经达到44.3%,轿车从2003年的17.5%提高到2009年的29.7%,主要品牌已经具备了整机更关键部件的研发生产能力,并实现了自我配套,汽车电子领域的高压泵、电子转向等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

四是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汽车燃料经济性和尾气排放状态大幅度改善。近年来,中国政府制定和实施了包括汽车尾气排放、控制和燃料经济性标准、油耗公示制度及改革燃油税费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效果,乘用车新车百公里平均油耗有所下降。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包括尾气排放、噪声等在内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技术法规体系,我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已经初步得到有效控制,汽车有害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已经大幅度降低。

五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积极进展。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汽车企业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汽车企业积极投身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到目前为止,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已经达到了60多家,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达到了240多,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的实验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六是兼并重组取得较大进展。在市场竞争和政府部门的推动下,6年来,汽车骨干企业之间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战略重组,上汽、长安广汽等大集团成为行业整合的最主要力量。2003年我国13个主要汽车集团销量342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为78%,到2009年13个主要汽车集团汽车总销量达到了1257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92%,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七是国际市场开拓取得重要突破。200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仅为4.3万辆,2004年-2007年,年均增幅达到了102%。08年出口达到5%左右,09年出口量继续下滑,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2004年-2009年汽车年均增长率24.5%。使得中国从2006年起,汽车产业的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为了顺应发展趋势,国内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参与国内兼并重组,有的尝试在海外投资建厂,有的已经投产并取得较好的业绩。6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政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