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十二五规划将不再注重产销量目标
2010年09月04日 13:5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先生的内容。

董扬:十二五规划将不再注重产销量目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先生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渤海湾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现场,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联合举办的高端访谈栏目。非常荣幸我们请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先生。

董扬:大家好!

主持人:这次论坛核心议题是产业升级,您怎么看待我们的汽车产业升级的问题?

董扬:现在确实到了汽车产业升级的时候,中国汽车产业确实做到了很大,全球产销都是第一。这时候自然而且要进行升级,由大变强。从全球产业发展环境来说能源问题、资源问题都逼迫我们做产业升级,产业升级是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很重要的话题。

主持人:您提到了做大做强的问题,现在业界有一个声音,可能2020年的时候产业规模达到4000万辆甚至更高的数字,现在这个阶段对中国来说做大可能比做强更重要一点,您怎么看?

董扬:我不认为对中国汽车产业做出4000万预测的这些人就是只重视做大,而不是做强。我觉得我们业界中国汽车产业内的主要人物他们都在想做强的事情。现在有些媒体喜欢找出一些话题来批评汽车企业,汽车行业的一些人们只重视做大,只重视产能,这是不切实的。因为实际上应该说我们自己更重视自己。我一直认为就同一个问题,如果意见不一致的话,我宁可相信企业家的判断,我不太相信政府官员和媒体的判断。因为企业家整天在做这一件事情。

主持人:您认为做大、做强哪个更重要?

董扬:我认为不应该把做大和做强分开,做强不等于不做大。不是说产量发展了就没有做强的,只是一方面变大,一方面变强。只是过去由小变大的过程中难道没有变强吗?也有的,这是综合的东西,不是单一的做大就是做大做强就是做得强度,是对立的,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今天发改委的一些官员说到了重新提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且比较严厉的要控制产能过剩,您怎么看?

董扬:我认为要感谢他们的好心。他们的担心很好,也有一些道理。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对中国汽车产业产能的担心都没有实现,都没有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倒是像张会长讲过我们出现过两次五年规划两年完成的的情况,所以中国汽车发展速度一再给中国汽车人和国际汽车产业带来惊喜。

主持人:其实我们还是很有潜力的,您相信市场还是会有奇迹出现。

董扬:对。

主持人:今天万钢部长提到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十二五整个产业规划会有一个调整,您觉得这个调整会往哪个方向走?

董扬:不是有了规划再调整,就是在做十二五规划的当前阶段可能我们更加注重一些水平的提高、转型结构调整、不太重视数量能增加多少。这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汽车产业已经做到这么大了,所以我们可以不太在意数量。第二就是现在需要由大变强,需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所以更大的关注点会放到那个地方去。

主持人:整个转型是怎么样的转型呢?

董扬:比如注重开发、注重产业链的能力、注重怎么样建成汽车社会、怎么样注重资源、能源、环境相关条件比较协调的发展。

主持人:今天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话题就是跟新能源相关的,包括818号的时候政府启动了电动汽车联盟,这个事情您怎么看?

董扬:电动汽车的发展在中国我认为现阶段是一个关键点。在此前一段时间基本是做准备、造舆论。此后应该是征战,是全社会各业联合从国家层面的行动。现在电动汽车是转折点,相信在今年的剩下几个月时间政府会有一个总体的规划出台,也会有相当多的政策出台。

董扬:十二五规划将不再注重产销量目标

主持人:比如说电动车的发展全球是没有一个标准的,涉及到电动车标准会产业影响会相对来说比较大。

董扬:标准的问题,现在说没有标准也不对。世界范围有很多电动车标准,只不过电动车标准体系不像汽油车标准体系那么完善,那么一致。其实汽油车、柴油车的标准体系也是分开的,美国、欧洲,并不是大家都签了58协议、98协议的。所以标准问题,随着电动车的发展标准问题也会发展,而且标准有两个功能。

一方面主要是使得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大家有共同的遵循,可以发展的好一些,减少一些重复、浪费的事情。当然标准也有,实行了谁的标准发展的自主权就会大一些,更多人看到的是后一点。比如以中国为主提出标准,我们就能够引领电动汽车发展潮流,如果是以日本或者德国标准为主,我们会完全跟着人家走,这种情况有,但是没有他们严重。标准就是写出来大家共同执行,执行谁的谁方便一点,有一定先机,但不是完全否决的,不是说不实行中国标准中国电动汽车就完蛋了。现在大家都在积极促进标准的发展。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到此结束,感谢董扬先生!请继续关注凤凰网汽车在渤海湾为你带来的第一时间报道。

董扬: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国家鼓励系列电动车标准年底前出台

三项电动车充电设施标准或10月实施

电动车充电设施标准年内实施 电网全面介入

能源巨头逐鹿电动车产业链 充电站标准需提上日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