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张书林:新能源汽车概念需要理顺
2010年09月04日 17: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原中汽协会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的内容。

中汽协张书林:新能源汽车概念需要理顺

原中汽协会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周刊联合主办的高端访谈栏目,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原中汽协会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张秘书长您好!您可能主要负责具体产业政策制订方面的工作,重点内容包括什么呢?

张书林:这两年重点内容就是受国家的委托做了汽车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研究。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对我们国家传统汽车的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现状、我们的产业基础、和国际发展的一些现状的情况做研究。另外对能源的供需矛盾、能源前景做研究。再有就是通过这个研究基本能够确定了我们国家汽车节能和新能源主要的发展思路。

第二个,摸清了节能汽车的主要技术路线和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线。这是我们通过研究解决的这些问题。

第三个我们解决的问题是实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所需要的国家的一些相关政策,需要一些相关的外部条件,也做了研究。通过两年的研究基本能确定我们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思路和方向。根据这个研究就可以指导行业今后在节能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主要应该做的事情,应该怎么去做,基本可以做到这点。

中汽协张书林:新能源汽车概念需要理顺

主持人:您所指的新能源汽车不指纯电动车方面,比如混合动力车、电动车还有其他形式的车型

张书林:现在新能源汽车概念不是国际上通行的概念。国际上没有一个标准的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只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喊出来的名词。所以对新能源汽车,第一我们喊出来的概念,第二我们对这个概念没有明确解释过,这样就引起来行业内、外各方人士包括各个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含义大家有不同的理解。但是我们通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政策的研究,通过研究结果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界定应该可以解决了。因为界定新能源汽车的含义要考虑国际、国内的发展趋势,要考虑国内现有的产业基础要考虑自主创新能力所能达到的水平,要考虑今后的发展前景能不能在国际上形成优势,还要考虑到相关产业能不能支撑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资源优势等等。

根据这些综合考虑最后我们在技术政策研究里面曾经确定了一个方向,就是我们认为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概念的界定应该是采用新型动力系统、而且实用新型能源这样的汽车才叫新能源汽车。这个汽车要符合国家的各项相关汽车的标准,特别符合安全标准。所以根据这个定位因为它采用的是新型动力系统不是传统的内燃机系统,根据这个定位最后把新能源汽车主要产品一个是最深度的混合车,可以外充电的深度混合车,再一个就是纯电动汽车、再一个就是燃料电池汽车。当前主要包括这三个方面。

主持人:您在制订政策的时候会更多的考虑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的发展吗?

张书林:对。新能源汽车的界定主要考虑了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自主发展的基础。

主持人:咱们自主技术水平您觉得怎么样?

张书林:新能源汽车我们的技术基础应该说还是比较好的。我们跟国际水平相比在技术上应该相当,但是还是会有一些差距,主要是这几年没有统一规划认真的做这个事儿。主要差距表现在一个是工程化能力和产业化能力跟国外有比较大的差距。

这个差距如果通过规划的引导、国家的重点支持、相关产业的支持是可以解决的这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

主持人:您制订政策的时候会把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也考虑进去吗?

张书林:都考虑进去了。因为新能源汽车被国务院列为新兴产业,对我们来说它现在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所以要发展新能源汽车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首先作为行业自身来说第一要解决技术问题。因为现在的技术当前的核心技术还不足以支撑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因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就是动力电池还有驱动电机。包括还有它的各类控制系统。应该说在技术说还需要培育、发展。这是我们要完成的一个工作。

第二个就是市场。新兴产业这块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包括现在的示范运行都是在培育对这个产品使用的适应性,所以市场要培育,要通过国家的扶持政策来培育这个市场的发展。通过市场的培育要建立新型的销售和服务模式,要建立新型汽车消费系统的规则。还有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新型产业要培育完整的产业链,从研发、到生产、到销售、用户使用、一直多产品的报废、回收这个完整产业链要建起来。因为它的动力系统和传统的内燃机是不一样的,它的原材料特别是电池,原材料的供应、原材料的生产要建立新的企业支撑。

再有生产电池也好,生产一些新型的动力元件也好,它的生产工艺和生产工艺装备都是大批量的,都是规模化生产的、自动化的。所以像这些装备也需要我们自主研发、产业化。这些产业都要培育,有了完整的产业支撑这个产业才算形成,否则缺一个环节这个产业也形成不了。

主持人:形成这个产业还需要很长很长时间。

张书林:还需要很长时间,包括一些需要支撑的政策也需要制订。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些支持性的政策和外部环境政策都需要制订。新兴产业发展确实需要培育的过程,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是充电设施的建设、还有新能源产业涉及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原材料标准的完善和制订这些工作都得做。只有这样都完善了以后才能说是一个完整的、成熟的汽车产业。现在这些工作都得重新做,所以应该说这个产业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培育期。

主持人:而且需要各方的支持。

张书林:需要各方面合作,需要共同发展。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网友的观看!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高定贵:新能源汽车要发展 传统汽车也要发展

徐长明:新能源补贴落到消费者手里才是好政策

范仲:东风未来5年投入30亿发展节能与新能源车

总投资28亿!新能源汽车项目在滨海开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