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法律专家熊烈锁:奇瑞泄密门警示自主创新
2010年07月27日 17: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通用汽车日前在美提起诉讼,声称华人工程师将混合动力汽车的资料泄露给国内车企奇瑞,奇瑞由此被卷入“泄密门”。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通用中国和奇瑞汽车的相关负责人,通用中国表示,通用中国得到北美公司的指示,积极配合政府展开调查,采取必要的配合调查的措施。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向凤凰网表示,奇瑞已发布官方声明,与涉案前通用汽车员工没有过任何接触,很难理解为何奇瑞汽车的名字会被牵扯到“泄密门”事件上,称奇瑞与“泄密门”无关。

对话法律专家熊烈锁:奇瑞泄密门警示自主创新

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熊烈锁(资料图)

凤凰网汽车就通用与奇瑞汽车产生的纠纷,对话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熊烈锁。

凤凰网汽车:华人工程师因涉嫌窃取并向奇瑞汽车提供通用汽车混合动力技术而遭到了通用汽车的起诉。奇瑞汽车就此事已经发布了官方声明,称从未与此案件中所涉及的华人夫妇有过任何接触,并不知情。您如何看待这件事?

法律专家熊烈锁:这件事情的最终结果还是要看通用方面的证据。首先是否有证据证明两位工程师拷贝了通用的该部分资料。其次,是否有证据证明奇瑞是幕后指使或者参与其中。在没有相关证据拿出来之前做出任何猜想都是不恰当的。

凤凰网汽车:近几年,国内车企频频陷入纠纷,03年,本田以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为由起诉双环;04年通用称QQ 车抄袭通用雪佛兰Spark车型起诉奇瑞;07年奔驰宝马因知识产权问题起诉双环;07年菲亚特起诉长城,称产品设计涉嫌抄袭;而与此次“泄密门”最为相 似的是09年北汽工程师郁向东卷入间谍案,被指控窃取和试图盗取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商业机密。您觉得这些起诉案件的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法律专家熊烈锁:美检方起诉说明发达国家界入商业领域,动用国家资源对付商业不正当竞争,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因为企业不正当竞争的结果不仅损害企业自身利益,也损害了国家的利益。这对我国在这方面的立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凤凰网汽车: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如果起诉被证实,被告人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法律专家熊烈锁:美国国会自1996年通过《经济间谍法案》。在该法案下,商业间谍一旦被定罪,个人可被处于15年的有期徒刑或50万美元罚款。组织犯该罪的罚款最高可达1000万美元。

凤凰网汽车: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中国车企与外国企业之间的纠纷,如何才能得到合理的解决?

法律专家熊烈锁:商业企业应当本着诚实信用的原则经营,在客户和大众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商业形象。商业信誉的价值是难以用金钱衡量的。当然,一旦出现问题也要勇于面对,了解和掌握涉案国法律法规,运用合法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凤凰网汽车:您认为中国如何才能避免这种有损品牌及民族荣誉的纠纷?

法律专家熊烈锁:国内企业在技术上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依靠自身的力量谋求发展。如果车企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一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按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理。

(刘敬妹)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美方起诉华裔夫妇 奇瑞称从未接触涉案人

美国起诉华裔夫妇窃取通用机密 或为阻止奇瑞入美

奇瑞声明:未接触通用涉嫌窃密主角

奇瑞卷入“泄密门”通用敲山震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