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首席贸易代表:中国新能源可能全球领先
2010年09月17日 00:5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2010全球汽车论坛于9月16日正式开幕,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论坛现场,凤凰网汽车对话美国WilmerHale律师事务所高级国际合伙人,前美国首席贸易代表查琳。

凤凰网汽车:您和中国打交道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从中国入市开始就和中美之间进行贸易谈判,第一个您看来这十多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发生了哪些改变?第二就是全球的汽车市场在目前的经济复苏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发展?

前美国首席贸易代表:中国新能源可能全球领先

前美国首席贸易代表 查琳·巴舍夫斯基

查琳:谢谢,正如您所说的那样,我们和中国之间的交往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对于我来说,很难描述中国目前在现代化和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这些巨大的成就,以及这种您所说的改变,中国在越来越地对世界开放,即使是在当时我与中国的代表进行入市谈判的时候,其实中国国内已经在进行如火如荼的经济改革了,与20年前或者说与15年前中国的经济增长相比,今天经济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速,这也是因为中国加入了WTO。中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我想它不仅影响着中国过去十年经济快速增长,同时还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心理的影响,这样的一种潮流也反映在现在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开始逐渐地越来越大。

就汽车市场的经济形势而言,明天会在自己的主题演讲中间作比较详细的描述,相信中国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之际,要向外出口更多汽车的时候,希望中国能为此作出比较详尽的计划。自己的看法将会从政治的现实来考虑,中国的汽车向其他国家市场出口这一个情况,也在明天的讲话中会谈到,目前这种国际汽车市场上的竞争环境,也就是说在没有中国出口的这些汽车的情况下,国际目前的竞争的环境,中国应该很好地解决在汽车出口这个问题上,应该有一份比较详尽,有建设性的计划。

凤凰网汽车:中国从2000年加入WTO之后以汽车为龙头的产业高速发展,迅速崛起,最早中国在入市进行谈判的时候,您作为世界经济权威人士,希望您点评一下,近十年以来,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我们在这个大环境中得益世贸才有了今天的发展结果。

查琳:我相信中国正是因为入市使它内部的改革涉及的范围更宽,加深了改革的深度,入市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入市的成功也同样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 当然,中国也因为入市受到了很多的优惠,例如中国的出口,过去中国很多出口的目的地当时是不能承受中国商品的价格。同时,我也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以及中国在其他国家投资的资产,以及中国的资源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凤凰网汽车:能不能具体一点,刚刚提出了一个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产业存在一些贸易保护的倾向。

查琳:美国的钢铁工人的指控在WTO规则下来看是可以接受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在它的出口活动中出现一些不公平的现象,包括政府补贴等等,像这类的一些说法,我认为根据WTO的一些准则来说,中国目前的行为并不是贸易保护主义,因为WTO允许它任何一个会员或者成员国提出类似的指控。但是我们还不确定目前针对中国的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中国在国际贸易中间有时成为被告有时也成为原告,但是所有的这些WTO成员都必须要遵守WTO的准则。

说到中国的汽车工业,如果说中国的汽车企业确实是在发展中间得到了政府的补贴,比如说以比较低的价格获得鼓励和融资,中国在向其他国家出口汽车的时候就容易在WTO的准则下遭到类似的指控。

我想更重要的一点是,应该找到解决争端合适的渠道,中美之间必须要有非常深厚的关系,在争端出现的时候会有很多的渠道来解决争端,而在几年以前我们可以注意到这样的渠道并不是很多,所以一旦问题出现了,中美关系就容易变得非常脆弱,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有多种渠道可以解决争端,所以目前说到中美关系的强大会对争端的出现以及解决提供很好的渠道。

凤凰网汽车:您曾经参与了中国整个入市过程,在入市谈判过程中间一定想象过入市后的中国是什么景象,中国已经入市很多年了,目前的发展情况和您当初的想象有一些什么差别吗?第二个您当时有没有对中国的汽车工业今后的发展有什么想象,或者是期待?第二个问题我们知道今天论坛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未来,一个是转型,您认为这两个关键词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有什么意义呢?第三个问题是,现在对于美国的汽车工业来说也面临这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未来,一个是转型,您认为两国在这方面能不能取长补短,进行合作呢?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呢?

查琳:事实上关于中国入市之后将是什么景象,我很多年之前就进行过时候设想,我认为中国本身就应该进入到多边组织这样一个环境中来,我之所以这样认为有两点原因,第一中国的人口占世界的1/5,第二中国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所以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崛起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所以,随着中国的再次崛起,对于国际社会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间,它的所作所为一定要符合国际的准则。

中国在入市之后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入市之初很多经济学家的预测,但是在我看来,中国现在所处的这种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速度实际上是非常正常的。

关于汽车行业当时的一些期待,说实话在当时的那个情形下很难对汽车工业做出单独的评论,因为我们在入市的过程中间要准备长达数千页的文件,而且这些文件涉及整个中国的经济,所以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当时很难单独地对汽车工业做出一些预测。

您的第二个和第三个问题都是关于未来和转型的,事实上这是一个意义非常深远的问题。随着中国的重新崛起,世界经济的整体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转型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当然对于中国的转型来说,涉及的面也非常广,中国要想进行胜利的经济方面的转型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一直都相信世界各国之间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所以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美之间的合作将会在范围和深度上,不光是在小的范围内进行合作,应该是在更大的范围内,更重要的领域进行合作。

凤凰网汽车:对于中国的替代能源问题,您是怎样看待的?

查琳:刚才的问题是关于替代能源的,中国目前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人力和时间在替代能源的发展方面,中国完全有可能在这方面取得世界领先的地位,这里的替代能源包括风能和太阳能等等,当然会给世界其他的汽车制造商带来一些挑战,会迫使它们加大努力。对于中国来说,中国在汽车能源方面的发展也会给世界上其他的汽车制造商带来压力,我想在这方面中国有很大的潜力,非常感谢大家!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凤凰网对话日产(中国)投资董事桥本泰昭

凤凰网对话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苏南勇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对话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