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萨博平台 北汽自主战略浮现
2010年05月01日 13:43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年底以2亿美元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后,北汽自主品牌时间表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4月23日,基于萨博平台的北汽自主品牌C30EV、C71车型和豪华越野车B90在万众瞩目中揭开面纱。同时北汽自主乘用车品牌“北京”牌的未来战略也首次得以明晰公布,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表示,明年北汽“北京”牌的销量要达10万辆,2015年“北京”牌的规模要达到9个平台20款车型。

自主品牌借力升级 启动加速跑

受益于日益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北汽近年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去年利润增长高达239%。但是大部分利润来自于出售合资公司产品——现代和戴姆勒。

成功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之后,在自主进程中迟到的北汽,目前正在启动一场加速跑。

据悉,北汽目前共规划有五个轿车平台、三个越野车平台和一个交叉车平台共计九大平台,在2010年至2014年的5年内,将会陆续推出共计20款全新车型,全面覆盖从A0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车型的宽系列产品线,三箭齐发,形成北汽自主品牌强大的产品竞争力。

而在动力资源方面,目前北汽正在转化萨博2.0L、2.3L两个系列共8款发动机。其中,主打的4款增压发动机分别是:2.0t、2.0T、2.3t和2.3T。

目前,北汽正在全力推进萨博的知识产权的转化工作,北汽研究院计划在一年半时间内完成知识产权转化。

“2010年是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元年,北汽将围绕如何塑造中高端的自主品牌形象,制定清晰的品牌发展战略。而到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要实现55万辆的产能和40万辆的产销目标。”汪大总表示,“我们打算成为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他认为,这些全新车型的推出,将会给“北京”牌树立广泛的市场认可度。

为此,北汽已在产能和经销网络建设方面做好了准备。据汪大总透露,北汽已计划在顺义建立一个高端车生产基地,主要用于生产以萨博技术平台为依托的车型,一期年产能为15万辆,将于近期动工建设。按照规划,未来北汽小型车将在湖南株洲生产基地生产,原北汽有限将主要生产越野车型;规划中的北汽高端车生产基地将主要生产北汽高端车型,从而在生产及供应商体系上实现南北联动。

而除了三大生产基地以外,北汽还将在通州建成动力总成基地,明年下线基于萨博技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北汽自主品牌网络的建设也已启动,北汽将优先选用旗下合资品牌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和自主商用车品牌福田汽车(600166)的优质经销商来投资建设北汽自主品牌“北京”牌的经销商网络。

汽车评论人张志勇认为,在中国收购的汽车品牌中,目前为止以萨博的品牌技术含量最高。“以萨博的技术加上北汽的成本,在一定时期,北汽的品牌还是有市场竞争力的。”

但是北汽充分利用萨博的技术也存在一定障碍。因为北汽所收购的这些技术是相对过时的,其中一条产品线甚至早已停止生产。但是汪大总仍对北汽自主品牌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表示,萨博的这些发动机技术和安全体系仍然具有“竞争力”。

电动车已具备自主能力

基于近年来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究,北汽在此次车展上还推出了包括C30EV在内的多款电动车。

根据北汽公布的数据,C30EV的最大输出功率为47千瓦,最高时速160公里,单次续航里程为200公里,同时该车还装备了EPS电动助力转向、ESP电子稳定程序等配置。

汪大总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北汽发展的重要一极,已经列入了北汽的发展规划。根据规划,至2011年,北京汽车新能源公司将建设成具有新能源汽车整车改装、生产资质及具备新能源整车研发、生产、销售能力的企业;至2015年将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前,北汽集团对新能源电动车项目的规划投入为37.8亿人民币,其中17亿人民币用于发展新能源乘用车。“未来北汽将建成国内技术领先、产业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基地。待到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趋于商品化,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将会对C30EV实施量产计划,并推动新产品战略进入崭新的阶段。”汪大总称。

据汪大总透露,北京汽车纯电动乘用车产品系列涵盖高端至低端市场,预计实际价格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高1万-9万元,随着技术成本降低和国家补贴政策的到位,纯电动乘用车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多方言论表态 北汽即将接管萨博在华业务

北汽将接手萨博业务 或将其并入乘用车事业部

萨博专家助萨博国产计划 北汽组动力团队

穆勒求助汪大总 北汽再谋新萨博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薇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