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暗藏玄机 或止于最终协议
2010年03月22日 08:58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盖世汽车讯 摆在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面前的这副并购棋局开始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双方的谈判天平俨然正在向福特倾斜。前前后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筹备和激烈谈判,吉利对沃尔沃展开的全面收购方案或最终因福特的“悔棋”而尴尬收场。原本双方达成在本月底前签署最终协议的意向,也极有可能就此嘎然止步。

盖世汽车网认为,李书福由之前的“没有太多变数”的坚定表态到日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闪烁其词,似乎正在预示着此次收购迷局的收尾方式。

福特的犹豫

出售沃尔沃的必要性正在减弱

客观环境的逐渐改善,已经让之前毅然忍痛抛弃沃尔沃的福特变得愈加犹豫。

近十多年里,在股价持续下滑,亏损额急剧扩大的背景下,福特无奈低价贱卖阿斯顿·马丁、捷豹陆虎,对其来说每次都意味着是一次大出血。

据了解,福特自1998年创下一年获利超过220亿美元的世界纪录后,接下去便步入了长达连续十余年(期间2005年有过盈利)亏损的“黑暗时期”。数据显示,自2000年开始,福特的股价便开始出现下跌势头,在2008年其股票甚至跌至4.25美元,为其22年多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福特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也一度由1998年的24.43%缩至2008年的14.19%。

在这样的背景下,只能通过抵押资产以维持运营的福特再也不堪忍受巨额的负债和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为了摆脱困境,剥离阿斯顿·马丁和捷豹路虎这三个曾付出高额成本却多年亏损的豪车品牌,是福特在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手段,而唯一的目的就是自救。

2007年,福特以9.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阿斯顿·马丁,2008年,印度塔塔以23亿美元的低价将捷豹路虎收至麾下。

面对外界对沃尔沃是否也将步捷豹路虎后尘的质疑,福特旗下的豪华车PAG集团(Premier Automotive GroUP[综述 图片 论坛])总裁Lewis Booth曾肯定地回答:“不,我们没有这个选项!”

在福特看来,阿斯顿·马丁以及捷豹路虎这三个品牌的车型,不论是在销售网络还是产品结构以及市场定位,与福特的其他几个品牌都没有明显的重叠区间,出售并不会牵连到其他品牌的日常运作。同时,将这三个品牌纳入自身体系之后,以百亿美元计算的收购及运营成本的投入并未给其带来预想中的结果。因此,在公司深陷困境难以为继之时,将它们出售后获取巨额资金以解燃眉之急可以视作是一种企业自救的本能。

而彼时的沃尔沃,是福特PAG阵营中利润最高的品牌,也是福特全球战略布局中最核心的品牌之一。

在对豪华品牌业务进行一系列的重组之后,福特便制定出了针对沃尔沃未来发展的战略部署,其首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改进沃尔沃的财政状况,使其重回盈利状态”。福特总裁兼CEO 艾伦·穆拉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多次强调:“出售沃尔沃绝无可能!”

不过事情并未顺着福特的计划进行。原本计划在剥离阿斯顿·马丁以及捷豹路虎之后,通过获得的资金开展一系列的重点项目运作以恢复元气的福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却严重打乱了其制定的一系列欲重新崛起的战略规划。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福特汽车销量再次大幅缩水,亏损局面短时依然无法得到改观。而对沃尔沃而言更糟糕的无疑就是亏损短时之内似乎无法看到尽头。

为了能够保持足够的现金流不至于走上如通用和克莱斯勒破产保护的境地,出售沃尔沃的决议最终在看似走投无路的境况之下得到了福特董事会的通过。

穆拉利就此对外表示:“沃尔沃是一个强势品牌,它在车辆安全和环保领域拥有独特的技术,目前它正在制定一个大胆的计划重新调整其运营并提高盈利能力。鉴于福特和整个汽车行业所面临的不可预期的外部挑战,我们将对沃尔沃的选择方案进行审慎评估。”言外之意是如果评估结果显示沃尔沃仍无法大幅缩小成本,业绩无法得到改善,沃尔沃将被标价出售。

但天公弄人,时势的发展总是很难被预测准确。全球经济环境的恶化所带来的冲击似乎并非如福特预想的那般致命。

2009年10月,在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后,其整个集团包括汽车业务在当年第三季度居然开始实现盈利。据其公布的季报显示,福特汽车公司在09年三季度实现盈利11.07亿美元,四季度增至17.53亿美元,利润率达到了4.9%。其同期汽车业务的盈利分别为4.46亿美元和10.7亿美元。

在整个集团渐入佳境的同时,沃尔沃的亏损幅度自09年一季度后便也在不断缩窄,由09年一季度的2.55亿下降到四季度的0.32亿元,利润率由08年四季度的-22.7%提升至0.8%,并且市场预期仍在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在全球各区域市场的销量稳步回升,也让福特重拾信心。

根据福特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福特在欧洲51个国家总销量为165万辆。在19个主要的欧盟国家中,其全年销量为144万辆,市场占有率达9.1%,位居第二。鉴于销量超出预期,福特还决定提高今年第一季度欧洲工厂的产量目标。

而在美国本土及中国市场,福特的销售业绩同样在飙升。据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2月福特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43%,较1月环比增长22%,其市场总份额提升至17%(08年同期为14%)。并且,更具意义的是,这是福特在时隔12年后单月销量首次超过通用,重回美国汽车销量第一的位置。同时,受益于利好政策刺激及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福特2月在华乘用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7.5%,至18,193辆。2009年,其在华市场销售累计达到44万辆,同比增长达44%。

鉴于公司各种指标逐渐回归到正常数值,福特出售沃尔沃的显然已经不那么迫切,那种欲牺牲沃尔沃以挽救整个集团于危难之中的客观环境已经变得相对宽松许多。

此时,福特董事会以及穆拉利本人无疑有时间及有必要重新审视关于出售沃尔沃给整个集团利益带来的利弊权衡。因为,沃尔沃对福特的价值不可低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福特澄清交易遇阻传闻 称万事顺利

李书福:若吉利购沃尔沃失败 问题不在吉利

福特继续出售沃尔沃遭质疑 吉利收购成本或提高

英国锰铜有意售予吉利控股权 吉利未正式应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渐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