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 高端公车市场或将变局
2010年04月02日 09:59政府采购信息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8日,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在瑞典哥德堡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本次收购金额为18亿美元。

这是中国民营汽车企业收购世界一线汽车企业的第一案,也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汽车产业海外并购案,其历史意义不言而喻。在震撼于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之余,大家同时开始思考吉利沃尔沃以后的发展道路。沃尔沃轿车会对高端轿车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收购之后

沃尔沃轿车能否算自主品牌意见不一

对政府采购部门来讲,在了解了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这一壮举的来龙去脉后,最想确定的就是,吉利沃尔沃轿车到底是不是自主品牌?如果是,国家针对自主品牌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在政府采购中就同样要适用于沃尔沃轿车。

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核心内容就是:获得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

北京市一位政府采购官员认为,把沃尔沃轿车划为自主品牌比较牵强。虽然吉利集团收购了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但沃尔沃轿车以后依然会独立运营,沃尔沃轿车的核心技术是否也被吉利集团所掌握,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相关人员也对沃尔沃轿车成为自主品牌持迟疑态度,他认为,自主品牌除了必须拥有商标所有权,还要在中国国内生产。目前吉利集团表示,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但何时在中国建厂,还不知道。

也有不少政府人士认为收购后的沃尔沃轿车理应属于自主品牌。

原辽宁省机械厅副厅长甄星耀告诉《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既然吉利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知识产权,那沃尔沃就算是自主品牌了。虽然收购后沿用的还是之前沃尔沃的品牌名称,但这个品牌的所有权和支配权已归吉利所有。

甄星耀认为,虽然沃尔沃现在还没有实现国内生产,但在收购沃尔沃轿车之后,吉利集团表示会“非常注重沃尔沃轿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着力使沃尔沃轿车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一半左右,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北京建沃尔沃轿车工厂。”

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队长练兵与甄星耀持类似观点,他表示,吉利已经把沃尔沃轿车的所有权买断了。这就好像买房一样,虽然房子是地产商建立的,但只要你购买了,房屋的所有权就归你了。吉利汽车现在是沃尔沃惟一的股东,品牌是吉利的,知识产权也是吉利的,如果别人还想用沃尔沃的知识产权,就需要得到吉利的同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沃尔沃国产项目极有可能落户成都

9亿盘活沃尔沃 李书福从欧洲学来“规则”

不忍离开老东家福特 沃尔沃CEO可能辞职

尴尬中国局 沃尔沃商用车的中国机会还有多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修霄云 葛胜征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