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沃尔沃终联姻 吉利获得的不仅是产品
2010年08月09日 08:0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最终花费15亿美元娶回了洋美人儿,新媳妇沃尔沃不但漂亮,而且还带来了可观的嫁妆,包括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全球2000多个销售网点,难以估值的人才和品牌价值,以及重要的供应商体系。

在吉利完成收购沃尔沃之前,就已经为后者制定了一份复兴计划:5年内销量达到200万辆;将更多的车型落地到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利用业已成熟的平台资源针对中国市场设计新的车型;此外还包括建立全新独立的平台、扩展产品线、发展销量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

吉利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开花结果了。

我们认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军团在进军中高端市场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产品价值和品牌价值的不对称。 

沃尔沃看中吉利什么,一是吉利背后的中国市场,二是吉利的商业文明,三是吉利的民营企业性质。 

奥迪宝马这样的高端车今年在中国销量都超过或者接近10万辆,沃尔沃有什么不可能? ——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

滚滚向前的volvo

VOLVO这个词在拉丁语中意为滚滚向前,在1927年4月14日用于第一辆沃尔沃汽车V4之前,它曾是一个滚珠轴承的品牌名称。自从V4下线后,沃尔沃开始了近一个世纪的兴衰发展。

1956年,沃尔沃P120(Amazon)震惊了汽车界。1959年,沃尔沃成为全球首个把3点式安全带作为标准配置的汽车厂商。1966年,沃尔沃144被评为“全球最安全车型”。1971年,沃尔沃1800ES跑车上市,受到了市场的追捧。1982年,沃尔沃760上市,在全球取得了成功……后来沃尔沃发展为拥有S系、XC系、C系和V系四大系列十余款车型的企业。

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下,自身难保的福特汽车决定出售旗下其他品牌车型,包括沃尔沃。消息一出,全球多个汽车生产厂家纷纷参与竞购,包括美国Crown财团、瑞典财团Konsortium Jakob,以及北汽和吉利。

2009年对沃尔沃来说是个转折,一方面沃尔沃再次被并购,而且主要竞购者竟然是一个在国际上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汽车企业;另一方面,沃尔沃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呈现出惊人的高速增长。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沃尔沃轿车2009年全球销量达33.48万辆,同比下降10.6%,下降幅度减缓。而其在中国市场全年销量增长80%,增至2.2万辆,远远高于豪华车市场平均20%的增幅。2010年1月至5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就增长了108%。

- 吉利核心团队成员

沈晖,吉利集团副总裁

曾任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CEO,2009年12月担任公司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裁,现任沃尔沃轿车董事会董事之一。 

张芃,吉利集团副总裁

国际型管理专家,2007年2月任吉利汽车副总裁,负责内控及国际业务发展。 

童志远,吉利集团沃尔沃项目CEO

曾为北京奔驰一把手,任董事、高级执行副总裁,后任北汽控股总工程师,负责自主品牌研发,后离开北汽加盟华泰。2009年12月成为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的首席运营官,参与并购的落地工作,负责全面运营。 

袁小林,吉利集团兼并与收购总监

并购专家,在加入吉利前于英国BP集团伦敦总部负责重大并购项目。加盟吉利后任兼并与收购总监,专门负责沃尔沃收购项目。

吉利&沃尔沃

联姻时间表

2009年8月初

吉利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达成初步意向

2009年9月

吉利汽车首度承认正参与竞购沃尔沃

2009年10月

福特选中吉利为沃尔沃的优先竞标方

2009年12月

吉利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2010年3月28日

吉利与福特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协议

2010年7月初

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获欧盟委员会批准

2010年7月底

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获我国政府批准

2010年8月2日

吉利收购沃尔沃完成交割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外媒看好吉利收购沃尔沃 中国市场不能丢

吉利沃尔沃正式完婚 李书福的远虑近忧

吉利成功娶北欧新娘 李书福的三道必答题

吉利本周完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远虑近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