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国产未启动 李书福称等几年都不算长
2010年08月26日 07:1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郭兴艳 赵奕

从成功抱得美人归到“一女多嫁”绯闻四起,李书福坦言,收购沃尔沃这一路走来,“心情复杂、很矛盾,有时也是痛苦的”。

昨日,李书福现身香港参加吉利汽车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0175.HK)中期业绩会,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确认,沃尔沃国产项目尚未启动,“我也很着急,但心急喝不了热粥。”

地方政府在等待

对于上海嘉定区政府官网挂出“沃尔沃中国工厂落户嘉定”的消息,李书福昨天回应称,上海嘉定参与沃尔沃并购,是通过地方政府的下属投资公司,上海和嘉定非常希望推动上海豪华汽车产业,在汽车研发方面也有很多优势,尽管上海嘉定对沃尔沃中国工厂落户“有强烈的愿望”,但“还没有经过沃尔沃管理层和董事会的研究和同意”。

第一辆国产沃尔沃何时何地诞生?李书福称,迄今为止没有确定。“沃尔沃在中国什么地方落地生产、什么时候产品投放市场,必须经过沃尔沃管理层认真研究、认证,拿出可行性方案,到沃尔沃董事会审批后,再到中国政府审批,然后才投产。”李书福说,“这是一个漫长、系统性的过程,不是某一个人讲了就算的小事,而是很重大的事情。”

沃尔沃国产项目的诸多流程,“现在还没有启动”,李书福说,沃尔沃管理层和董事会刚刚形成,沃尔沃国产项目须由他们启动,而不是他本人说了算。

时间表方面,李书福称:“不会很近、时间比较长,几年时间都不算长。”他强调,要按照商业规律、汽车企业发展规律和中国规定来稳健推进沃尔沃国产项目。

事实上,种种迹象表明,各个地方政府在掏出真金白银给吉利用于收购沃尔沃后,对吉利项目的尽快进驻充满希望。以大庆为例,当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将沃尔沃项目的引入,作为全市招商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该市经济转型的重要措施。大庆市国资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了30亿元的融资。

一位接近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的人士对本报表示,吉利并购团队正在就何种车型落于何处和各地政府进行沟通。

8月8日晚,成都市有关领导会见了来成都考察的李书福一行。李书福在会见中明确表示,将在已有基础上,不断加大在蓉投资力度,为成都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注入新动力。随后有媒体报道,国产沃尔沃S60[综述 图片 论坛]将落户成都。

紧接着8月11日,李书福一行又来到大庆,与当地政府官员交流。李书福彼时表示:“黑龙江省和大庆市招商政策好、市场潜力大,对企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不过,业界认为,大庆在地缘上不利于物流运输,同时漫长的冬季也不利于汽车制造。在与嘉定、成都的竞争中可能先落败。

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最后落户在上海嘉定的车型有可能是沃尔沃的新能源汽车,即C30,这符合上海当地政府对于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

国产项目不存在阻力

昨日,李书福确认了国产化将是沃尔沃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表示,沃尔沃是完全独立的全球性汽车企业,要恢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全球汽车工业的领先地位,必须要实现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目标,也就是说,欧洲销售的沃尔沃在欧洲生产,中国销售的沃尔沃在中国生产。

除了心急,李书福还显得颇有压力。对于当初不排除将沃尔沃注入上市公司的说法,李书福深思熟虑后称:“原来讲过的所有话都是算数的。”吉利和沃尔沃是两兄弟的关系,存在潜在的合作可能,尤其是技术方面的合作。在完成法律手续的前提下,沃尔沃的所有技术,吉利都有权使用,而由于吉利和沃尔沃在定位上的区别,吉利不会在短时间内大量使用沃尔沃的技术。具体到何时使用何种技术,“两兄弟”还要研究后才能决定。

亲兄弟是要明算账的。李书福昨日否认“迎娶”一说,指兄弟关系早在最初收购的可行性研究中已经确立,不能简单地将沃尔沃的生产设施转移,而希望沃尔沃永远屹立在瑞典。对于沃尔沃中国项目迟迟未能启动,是否来自“兄弟”阻力?他称,这是一个大家普遍在想、却并不存在的问题。

吉利汽车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35亿元,同比增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4亿元,同比增35%;基本每股收益为0.1099元,同比增22%。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地方政府将李书福一军:沃尔沃项目落户嘉定待批

沃尔沃中国尚存变数 落地未最终决定

沃尔沃中国工厂落户嘉定获批 2012年投产

新官上任一把火 新CEO重新打造沃尔沃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