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中国区调整 多事之秋还是收获之秋
2010年10月12日 07:12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沃尔沃而言,眼下注定是个“多事之秋”。

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之后,沃尔沃开始了中国区的调整,首先任命沈晖为中国区业务的高级副总裁,负责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发展,随后又将现任沃尔沃轿车瑞典托斯兰达工厂经理拉尔斯·丹尼尔森空降中国,掌管在中国即将开展的生产经营工作。

沃尔沃此次的变化,无疑是“高压”之下的被动调整。应该说,作为一个瑞典的豪华品牌,沃尔沃而今做出调整将会面临和过去完全不一样的市场考验,这或许比我们想像得还要严峻。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沃尔沃曾经是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豪华品牌,但如今沃尔沃因错失在中国发展的良机,一度徘徊在豪华品牌的边缘。沃尔沃已经远远落后于其竞争对手,在中国与奔驰、宝马和奥迪的销量不处于一个水平线上。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售出了33.48万辆轿车,较2008年下降了11%,较2007年创下的约46万辆的历史峰值低了27%。

正如一位汽车专家所言,沃尔沃因接近高端品牌的定位而遭受冲击,过去几年中该市场因为德系与日系豪华品牌拓展市场而受到挤压。

然而,在中国制定超越奔驰、宝马、奥迪的计划似乎并不是明智之举。沃尔沃最为擅长的是安全和动力总成技术,而中国市场所重视的是品牌力、大空间以及豪华的配置,这无疑是沃尔沃的短板。

就连沃尔沃新任的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也不得不承认,沃尔沃的首要任务是要成长,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重新树立市场地位。

沃尔沃独立运营已经两个月,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似乎一步一步地进行着沃尔沃的改变。对于沃尔沃此次中国区的调整,沃尔沃方面表示旨在加强吉利对于沃尔沃在中国业务上的把控,同时保证在中国生产的沃尔沃轿车能够达到与瑞典托斯兰达工厂同样的高标准。同时似乎也预示着,吉利待一切准备停当后,沃尔沃在中国将会进行“量体裁衣”式的变革。

此前,雅各布曾表示,希望在未来10年内将公司全球销量提升至80万辆,而中国地区对于公司业务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李书福和吉利的战略是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欧美传统市场地位,同时积极开拓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汽车市场,依靠人才和创新,不断扩大产品线。

进入秋天的沃尔沃真的有点“多事”,而且发展路径让人依然难以琢磨。不过,从此次调整的核心背后可以看出,沃尔沃终于开始警醒,不仅意识到需要开拓和发展中国市场,并主动迎合消费者,以期实现量的转变。希望沃尔沃在下一个秋天迎来的是收获之秋,而非“多事之秋”!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