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百花齐放 谁执行业牛耳(3)
2010年11月02日 09:3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自主模式:纯电动车作为中长期战略重点

东风汽车公司近期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计划未来5年,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并把纯电动车作为中长期战略重点。

目前,东风公司共有约400多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武汉、上海、郑州等多个区域进行示范运行。2009年6月,我国首个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揭牌,为东风新能源汽车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搭建优良平台。到2015年,东风公司中重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达到10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占东风品牌乘用车的20%。

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凸显技术优势

外来模式:混合动力是目前现实选择

业界普遍认为,在长期阶段内电动车还将只是一个概念,离大规模量产与使用还比较遥远。从长远来看,混合动力车更容易实现产业化。

近日,记者走访销售店时发现,关注、购买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渐渐多了起来。张勇光就是其中的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他是混合动力的忠实拥护者。他告诉记者,“新能源车节能环保,且使用成本非常低,无疑符合消费者的用车利益”。他表示选择凯美瑞混合动力,是经过多日的反复比较后做出的决定。“凯美瑞混合动力在保证低油耗、低排放的同时,功率也很大,动力要比2.4L排量的车型更加强劲。”

凯美瑞混合动力采用了丰田最新一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THS-II),采用全球独有的发动机和电动机深度混联的最佳配合方式,革命性地提高了发动机和电动机动力的协同效应,实现了1+1>2的技术优势。凯美瑞混合动力发动机采用的是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燃油技术——“艾金森循环”。它是一种增大发动机膨胀比的超膨胀循环,由进气、回流、压缩、膨胀和排气5个冲程组成。与传统的4冲程奥托循环发动机相比,多了一个“回流”冲程。通过推迟进气门关闭,在压缩冲程从进气门排出部分燃气,减少进气量。通过缩小燃烧室容积,提高膨胀比,由此充分利用爆发能量。另外在减少摩擦损失的同时提升发动机的最高转数,实现了更低的油耗和更高的动力输出。根据广汽丰田的测试显示,其综合油耗为6.0L/100km,与同级别的汽油版相比,凯美瑞混合动力能够节约燃油约40%。

奇瑞两款增程式电动汽车率先上市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宣布,全球首款量产增程式电动汽车雪佛兰Volt将于明年正式登陆中国,而与此同时,奇瑞也宣布两款增程式电动汽车将于明年正式上市,作为唯一一家掌握了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的中国车企,奇瑞将成为Volt在中国遭遇的强大对手。

所谓增程式电动汽车,就是当车载电池电量消耗至最低临界限值时,增程器将自动启动并为其继续提供电能,以实现高达数百公里的续驶能力。这样可以有效克服电动车驾驶者的“里程焦虑”,另外,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只需纯电动汽车的40%左右,极大的降级了成本。

作为中国第一家掌握了增程式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车企,奇瑞在电动汽车的表现,相比VOLT毫不逊色。奇瑞已经开发了增程式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两款增程式电动汽车明年将正式上市。据了解,将上市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将采用S18平台(即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和A21(奇瑞A5)平台,内在驱动系统搭载了目前奇瑞公司研发的增程型电驱动系统。

奇瑞汽车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介绍,相比较雪佛兰Volt,奇瑞的电动汽车驱动系统更倾向于小型化、轻量化车型的应用。“它的发动机更大、车更大,我们就是小型化、轻量化的汽车然后再加上一个增程器。目前,我们完全掌握了增程器的核心技术。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中国汽车消费观念质变 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重头

全球新能源汽车开发烧掉440亿美元

广东新能源规划:2015年电动车占销量5%

专家呼吁:扶持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

中国新能源车将迎10年 锂电池业率先受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