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与成本对弈:新能源汽车成本究竟有多高
2010年06月21日 14:40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随着《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的出台,一直受价格制约的新能源汽车,终于看到了走进家庭的曙光。作为新生事物,新能源汽车过高的成本成为制约其走向市场的关键因素,行业苦盼国家补贴的呼声曾经一浪高过一浪。现在补贴政策出台,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分别最高补贴5万元和6万元,对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节能汽车补贴3000元。这些补贴是否能够抵消新能源汽车比传统汽车高出的成本?新能源汽车的成本究竟有多高?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弱混汽车:补贴3000元基本抵消成本增量

目前,人们所说的弱混汽车主要是加装了一套智能启停系统,即BSG系统。这种弱混系统采用发电-启动一体式电动机,用皮带传动方式与发动机进行动力混合,在汽车等红灯或者堵车等情况下实现发动机暂停工作,当车辆起步时,快速启动发动机。采用BSG系统,可节约油耗5%~15%。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告诉记者,BSG系统的技术难度不高,目前多数汽车企业都能掌握,增加的电动机成本约为3000元~5000元。

根据目前国家出台的补贴政策,弱混汽车属于节能汽车,可以获得3000元购车补贴,基本抵消了其增加的成本。难怪国家发改委提出将来可能把弱混技术作为乘用车的标配。有了国家补贴的3000元,这并不难实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相关报道:

新能源车成本高依然很“概念”

宋健:高成本的新能源车市场推广难度高

莱瑞·约翰森:研究致力于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

新能源降身价减成本 太阳能只要每度1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