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有意参与“新通用”IPO
2010年08月30日 10: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改编自FT中文网,原文作者帊提•沃德米尔,约翰•里德,改编时略有删节。

上周,上汽集团(SAIC)董事长胡茂元的表态,提升了人们对该公司将参与认购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即将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的预期。上汽是中国实力最强的汽车生产商。

胡茂元表示,上汽“将密切关注通用IPO,并认真考虑是否应参与认购”。

对于一家去年在美国以外市场的汽车销量占到72%(其中39%在新兴市场)的公司而言,“新通用”可能吸引上汽等知名外国股东的想法,应该不足为奇。

但是,在全球资本市场一片悲声之际,上汽董事长的这番话吸引了人们的注意。最近,中国投资者是资本市场中已证实(或传闻中)的最大资产收购者之一。

如果事实证明,上汽对通用表现出的适度兴趣,预示着中国或其它外国股东对于此次IPO有更大的图谋,那么几乎可以肯定,这将在通用的本土市场引发政治上的争议。

上汽是通用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这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在华销量已超过美国。双方成立了两家制造汽车和小型商用车的合资企业,同时还计划在印度合作销售小型商用车。

北京汽车咨询公司Synergistics总裁、克莱斯勒(Chrysler)中国公司前负责人罗威(Bill Russo)表示,如果上汽参与此次IPO的认购(前提是得到通用最大股东美国政府的同意),他“将不会感到意外”。

他补充称,如果上汽获得大量股份,“通用将从一家以北美为中心的公司变身为以亚洲为中心的公司,这在感情上令人难以接受”,“但不管怎样这一切正在发生——汽车业的全球重心正转向亚洲”。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汽车业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出于政治原因,上汽不太可能获得大量股份。“我非常肯定,他们很愿意持股……但他们不希望因此让美国不高兴。”

通用IPO将成为巴拉克 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在选举年规模最大、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美国人围绕奥巴马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产生了严重分歧。去年,通用因金融危机而破产。

今年,当通用在纽约和多伦多上市时,预计美国财政部将会把其持有的60.8%股份减持为少数股份。美国政府在通用的持股,令该公司获得了一个带有贬意的绰号——“政府汽车公司”(Government Motors)。

目前,对于中国或其它外国股东可能会购入本国最大汽车制造商大量股份,没几个美国人表示担忧。

新兴市场汽车制造商收购通用或其部分资产和技术的想法,并非绝无可能。

去年,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与加拿大供应商集团麦格纳(Magna International)合作收购通用欧宝(Opel-Vauxhall)业务,并利用其技术在俄罗斯寡头奥列格 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旗下的汽车制造商Gaz制造汽车。通用董事会后来决定,不出售公司的欧洲业务。

此外,就在2007年中期,德里帕斯卡还持有破产前通用不到5%的股份,但后来卖掉了这些股份。

通用和Gaz有着长期的联系,过去还曾就为俄罗斯开发低成本汽车进行过谈判。德里帕斯卡旗下的投资公司Basic element拒绝就通用即将进行的IPO置评。

通用破产前的股东包括许多外国投资者,它打算再次吸引这些投资者。以摩根大通(JPMorgan)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牵头的IPO顾问,计划在全球进行巡回路演。此次IPO可能筹集120亿至160美元的资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提交IPO

相关报道:

通用重启IPO年内或上市 上汽考虑择时介入

市场换技术终得正果 上汽与通用从芯合作

市场换技术终得正果 上汽与通用从“芯”合作

美国通用要变成“中国通用”? 上汽或参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帊提 沃德米尔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