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伯乐:推广目录体现政策连贯性
2010年07月01日 18: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6月30日播出“滕伯乐:推广目录体现政策连贯性”,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发改委刚刚发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第一批的推广目录,刚才给各位专家看了,大部分车型还是以小排量车型为主,但是其中也不乏1.6升或者是燃油消耗水平在7升左右的车型,想问一下各位专家的意见,对于这种节能汽车的一些评选,一些筛选,应该遵循一个怎样的评选规则,比如1.6升这样的车型是否真的节能,各位解答来解答一下。

滕伯乐:我想如何看待已经刚刚公布第一批产品推广目录,我想这里面可能我们政策上还有一点连续性。因为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1.6升以下的优惠政策,购置税优惠,取得了很好效果,刚才赵教授也讲到这个问题,通过市场的运作,用户需求量的增长,内需的扩大,取得很好的效果。

但是今年开始,又收缩了一点,又上去了一块儿,但是上去一块儿影响不大。这一次又给它追回了一点,又出了一个一部分车来个3000块钱,这3000块钱相当补回2.5左右的,大概是这样的情况。我就说这表明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的时候,充分考虑了产业和市场的因素,包括用户的一种诉求,这样使得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我想这可能是一个主要的。

刚才陈教授讲得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这个是节能汽车跟新能源汽车相比而言,应该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界定的状况,所以国家在整个的政策中,调整规划里也讲到,我们实际上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同时提出来的,并不是单纯讲节能环保,也不是单纯讲新能源汽车,但是我们在可能注意点上,或者在这一点,我们大家关注点上,可能多的新能源汽车上,多了一点,或者起码是高了一点,我们在宣传的各种口径上,不那么完全一致。好像除了新能源汽车以外,其他的车型,好像都不是现在要努力的方向,或者说要注意发展的。实际上我觉得,刚才陈教授提到了,我们考虑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我们不能忘掉传统汽车的竞争与改造,因为在若干年以内,我们这样一个大批量的生产或者说保有量,假如说在节能上、环保上做出更多的贡献,我想这也是我们从政策上,从我们产业的层面,都是一个应该重视的问题,不要偏废。

凤凰网:滕老师,在这份名单上,厂商大部分是以咱们自主品牌为主,合资厂商只有两到三家或者四家这样的比例,您如何看待国家这样一个基础品牌跟合资品牌比例的分配呢?

滕伯乐:这个事情你说它有益吧,也可能有益,但是实际上,我知道政府还一点,到底还到多少上,有很多考虑的,并没有考虑是内资企业,还是中外合资企业,还是怎么样的考虑。实际上现在来看,去年推出1.6的优惠以后,作为中外合资企业来说,几乎是很少有这样一类的车型能够符合这个要求,但是一旦这个政策实施起来,他们也关注了,现在也在注意投到1.6上去,来跟我们的市场来竞争了,所以这个大概是市场拉动的作用,或者用户需求的提醒,使得我们厂商,不管你是中外合资企业也好,还是我们的民营企业也好,还是我们的股份制企业也好,都会跟着政策走,政策引导到哪里,我们就往这方面走,应该说也是一个导向吧,我想这个应该说,我们应该希望这个政策能够持续下去,还不断的完善,这么考虑的。

相关专题:

2010年上半年汽车产业政策盘点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与博弈文字实录

新能源汽车的中国方向之辩

大众汽车4款新能源车日前在申城集体亮相

长安汽车苦攻新能源 研发中心落址英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