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与博弈文字实录
2010年07月01日 10: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很感谢大家来到这里,这里是凤凰网汽车轩辕坛。在座的专家也是对新能源非常有见解的资深人士。在我们栏目开始之前首先要欢迎我们凤凰网副总裁邹明老师致辞。

凤凰网汽车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与博弈文字实录

邹明:感谢各位专家对我们凤凰网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各位媒体。今天的议题主要是新能源汽车,提起新能源汽车我们回想起2008年奥运,包括现在的世博都提倡环保的概念。今天请各位媒体朋友和各位专家跟我们谈谈中国新能源发展之路。凤凰网现在在业界排名第五,这离不开大家在半年来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感谢各位专家!希望我们这次论坛成功!

主持人: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各位专家,首先是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滕伯乐先生。

滕伯乐:大家好!

主持人:来自清华大学的陈教授,来自商务部的梅新育博士,来自社科院的赵教授。

去年的时候国家也推出了一系列关于购车的鼓励政策,购置税减半、以旧换新,这些政策有的是非常有效的,但有的并不是像之前所希望那样见效。首先请各位专家谈一下此次公布的新能源政策,你们是如何看待的?

滕伯乐:新能源的政策,我想这仅仅是一个开头。作为我们产业来讲,国家非常关注,所以我们在新能源的政策方面,我判断还会陆续地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或者配套的政策。我想要说明的就是为什么有这样的政策的出台或者是后继的出台呢?我想这里面我们是不是应该先认识这样几点。一个就是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的角度。要提升到国家战略,那就是节能环保,或者说新能源汽车成为我们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领域,或者说一个趋势。

另外,新能源从开发制造到营销、使用,这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所以不会一个两个政策就能涵盖得住。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们是这样一个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

第三点,我觉得新能源汽车也是我们当今世界汽车工业的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或者说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我想我们现在进入到世界汽车工业产销大国的时候,我们朝着产业强国的目标迈进的时候,我想这也是新能源汽车成为我们要建设世界汽车产业强国,对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恐怕这也是一个核心问题,或者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亮点。

所以,我想从这三方面理解的话,新能源汽车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刚刚起步的一个产业的进程,或者说政策出台的一个开端。

主持人:谢谢!请问陈教授,您觉得现在国家推出新能源政策,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绝佳的时期,或者您是否看好?

陈全世:整车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节能汽车,一部分是新能源汽车,所谓1.6L以下的,还用传统燃料的。另外是电动汽车和可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这两种新能源汽车。要把概念讲清楚了。第二是国家仅仅是一个开始,在很小的范围试点,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起码是迈出了第一步,我们汽车工业往节能减排方面发展,要社会和谐,我们国家往低碳经济方面发展。

第三点,我同意滕老说的话,仅仅是开始。一个是在小范围内试行,第二试行的车型也有限。因此我觉得后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而且需要不断地更新和改进。有人说很不完美,这个政策我觉得第一步先迈出去,哪怕不是很完整,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实验。但是第一步迈出去是好的,应该可以看到一些效果。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亟待制定统一标准 逼厂商转型

三菱抢新能源市场 电动车i-MiEV拟降价30%

雷诺与法国能源委员会签署新能源车研发合作协议

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凤凰网轩辕坛热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