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电动私家车短期内不会成为主流
2010年07月01日 19: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6月30日播出“梅新育:电动私家车短期内不会成为主流”,以下为文字实录: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向陈老师提的问题,因为原来我在本科虽然学的是机械的,但是改行将近20年了,原来学了点机械那些都返老去了,我想问一下,那现在混合动力的汽车的话,它装上电池之后,对于它的油箱燃油储量是否会减少?

陈全世:看你是怎么样的混合式,一般混合的方式,就是把电功率加上以后,电池加电机,它有相当一部分功率,因此内燃机要缩小,油箱肯定要缩小,不然就没有优势了,如果你不能节油,你用那么多电池,还用那么多电,你还用那么多油,那就不是不对了,因此用电的目的就是要减少它的油耗。减少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怠速,怠速是发动机不做有用功,完全是做的没有用的功,这个效率是零,怠速没用,加高速,加速的时候,其实好多过去汽车都冒黑烟,要拼命的跑,这时把油也加够,这时油耗也高,这两部分我们通过混合动力来解决,第一步是起步的时候我拿电动,另外高速的时候,内燃机还是用原先的功率 ,剩下的功率用电来补充,因此这样话可以起到一个节能减排的目的。另外一个是,可充电那个就是,相当一段距离我可以用纯电动,没电的我才用这个,是一个被动的方案,我们用中国人的话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的话,我就拿它走,实在没电了没办法我在把它开开。

梅新育:第二个问题我再问就是电动车跟燃油车相比,它在这个速度和加满油之后能够跑到里程的相比,应该还是有所不如的吧,目前?

陈全世:速度按理说,电的速度并不比内燃机的速度低,而它提速也比较快,问题在什么地方,就是在电池的能量和油箱的能量差的很远。一公斤的汽油可存储的能量是12000个瓦时,然后一公斤的电池,铅酸电池最高40,(镍镉电池)最高60,锂电池最高100,一个就是拿锂电池最高的100和12000比,这个大家都知道,因此它这个能量不可能那么多,跑得距离一直充电里程是有限的。

梅新育:陈老师是技术权威,他就是在这给我提供了依据,目前这个补贴的话,光有这些补贴钱,价钱降了很多,但是并不足以让消费者还下定决心一定买这个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第一个消费者有可能会考虑一下,那么燃油车它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了,那么这样的话出故障出毛病的机率比这个不成熟的电动和这个混合动力汽车,出故障出了这个毛病的机率要低很多。 我作为消费者要买一个大件的时候,我不仅仅是考虑它的购成本,我还会考虑它使用的成本和它出故障、出风险的概率低的这个问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从消费者他使用,我在消费用车时候的感受,消费者的感受来说,那么可以这么说我来加满一箱油的话,我可以开出很远的路,不用过多的考虑这些问题。但是如果我那个车,如果是电动的,我要跑不了很长的路就需要考虑去充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的话,我们现在的基础设施还够得上吗?它肯定这个基础设施相关的,它充电的基础设施建立起来的话,是相当长的时间。第三个在使用的时候,就是刚才陈老师他跟我们讲了一下,一公斤的电池,一公斤的油,这个能量密度的差距。那我想就是说,这就等于说是我在跑路的时候,我开车的时候,如果是这辆混合动力的车完全跟燃油的车相比,它如果是跑同样的路,我是不是可以说我这个车的重量,混合动力的或者是电池车的重量,比燃油车的重量要多。那这个实际上它这个耗油量,实际上在这个方面来说,它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能源的损耗。那么在这种情况上面,我个人认为,我不知道政府方面对公共交通工具,使用新能源有什么政策。

滕伯乐:就是限行车辆。

陈老师:前年的政策,去年发布的。对于公共用的,今年发布对私人用车。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我个人觉得,在可预见的将来的时候,我想在可预见的未来,它电动力车的话,它可能还要更多的要依靠公共交通工具它来进行实验,让电动车的技术走向要成熟和完善。为什么呢?因为我这私人开车,我要去哪里,往往是随心所欲,我不知道要去哪里,要知道要满足我的随心所欲,我在充电站布局上面,我要设多少充电站,要投资多少充电站才能满足这个需要。但是公共交通工具它有固定的运营线路 ,这样的话我充电站可以在固定的运营上面设置,我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初期的投资来说,就是少很多。同样用更少的基础设施投资能够起到实验的作用,那我何乐而不为。这么说,我觉得在短期,在几年之内,我们私人购买私家车在新能源这方面出现了很大发展的话,我个人不是太看好。

相关专题:

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相关报道:

佛照明电动车进展:拟产纯电动城市公交

三菱电动车拟降价30% 以打败同价位混合动力车

比亚迪奔驰电动车项目将落户深圳惠州

北京青年报:电动车不妨“从基层做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