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我国汽车工业试图超车的标识
2010年07月01日 19:5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6月30日节目播出“梅新育:我国汽车工业试图超车的标识”,以下为文字实录: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对于国家来说是面向未来的一笔投资,而且虽然这只是试验,但仍然是面向未来的一个投资。我为什么说它这是我们汽车工业试图超车的一个举措呢?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汽车这个东西,汽车工业它不是我们国家本土的一个产业,我们都说汽车工业是苏联人手把手教的,我们才建立起来的,我们的汽车工业到目前为止,都还是跟在别人后面当学生。但是当然的话,这个学生是要当的,但是当了这么多年,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有了资本了,我们去年已经成了全世界汽车产销第一。那么在这种情况上面,如果我们永远只是跟在世界汽车工业现行的主流产品后面跟着走,而不想着我们想要面向未来的新的车型,新的发展方向赶上去的话,那么我想我们在世界汽车工业它的分配利益格局当中,所占的地位它永远是不可能提升的。现在目前新能源汽车出来的话,它给我们汽车工业提供了一个超车的机会,因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这上面,我们不像我们汽车工业刚刚起步的时候那样,跟人家比,我们简直是相差好几十年的差距。

在新能源这方面的话,我们可以说,如果说我们整个汽车工业起步的时候,跟人家差100米的话,那么在新能源汽车上面的话,我们可能跟人家差距就是十米、五米这样子。在这个时候,如果说是我们以前没有那个实力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我们不可能想着赶超,但是现在我们有实力了,有这样的力量,在这个方面投入,而且我们国内已经具备了相当庞大的汽车市场,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试图在新能源上面、汽车上面取得突破,这样跟世界汽车工业的先进水平都是站到了第一梯队上面去,我觉得是一个可取的选择。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怎么说呢,我们的本钱就是我们国内的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提升了,我们国内的汽车市场已经培育起来了。在我们汽车工业发展的几十年里面,我们按小轿车经济生产规模,是一年30万量的话,我计算过了,我们在汽车工业诞生前几十年了,我们全年的汽车总销量、总产量的话,几十年都没有达到一个厂子经济生产规模。但是现在这些年来我们的汽车销量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像去年,我们的汽车总销量有40多个达到了经济生产规模的厂商。那么这种情况下面,就是说我们的国内的汽车市场,足够让我们培育起这样一个新兴产业了,也就是说在新能源汽车出来,对我们具备超车条件的鼓励。但是新能源汽车它必定也是要往这方向发展,因为目前的化学能源,它无论是供给,还是它造成的环境等等方面的问题,我认为都是不可持续的。我不是对于那个全球气候变暖如何如何,我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这个说法,我持保留意见。但是在汽车发展,它造成的大气层污染物排放这方面,已经给人造成的伤害有点受不了了。这种情况下面,汽车工业肯定要走向新能源方向发展,但是它最终会是哪一种具体的新能源的胜出,我想那还需要时间。

这一次我们新能源汽车补贴这方面,它主要集中到了电动方面,我个人认为电动应该是最终的发展方向。因为其他的无论是什么液化天然气,那些什么之类的话,我觉得本质上跟那个化学能源没有本质的区别,我觉得最终是非矿物燃料、非矿物的能源,它作为最终的能源供给,通过电力来实验,但是具体是个什么模式,我想它可能还需要市场的结果来看。如果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在最终过渡到电动的过程当中,或者它像其他什么能源,它应该有一段过渡的发展期的话,那么我想也不妨在我们适应的过程当中,把我们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作为一些丰富的冲刺的发展。

相关专题:

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相关报道:

推广新能源汽车亟待完善政策统一标准

如何打破新能源汽车补贴壁垒?

三年内有望量产的十款代表性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的中国方向之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