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截止日期临近 以旧换新该不该延续
2010年05月14日 10:14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其他刺激政策相比,以旧换新还有着另外一个现实的意义,就是节能减排。

随着以旧换新截止日期的临近,关于“以旧换新”的政策去向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去与留,都打上了一个大大问号。目前,相关部门依旧保持着沉默状态。但从外界的呼吁来看,延长以旧换新政策似乎成为了一种主流的声音。12日,更有一家媒体引用权威人士消息,原计划5月末终止实施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会延至今年底。

从今年前4个月汽车市场运行数据分析,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依旧保持着高涨热情,去年经济危机的影响也已经彻底不见踪影,各种鼓励政策已经提前完成了其主要任务。政策的退却,似乎成为合理的选择。况且,从以旧换新的数据上来说,其对促进市场销量的并不大,与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等政策相比,效果明显较差。

然而,与其他刺激政策相比,以旧换新还有着另外一个现实的意义,就是节能减排。月初,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十一五”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其中第八条:推动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也将在本月底前对外发布。如果从减排的角度出发,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从现阶段来说意义不大,毕竟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在社会配套方面还远远达不到普及的需求,其更重要的意义是培育未来的市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做未来的工作。与之成为鲜明对比,以旧换新则具有现实的意义,能直接淘汰老旧的黄标车,直接减少尾气排放。

从这一点上来说,以旧换新应该成为一个长期实施的政策。但是,如果继续实施以旧换新,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是,政策应该如何实施才能具有明显的效果呢?能否加大补贴金额,扩大补贴车型呢?如果还是按照目前的政策,可以预见未来的状况是如何。

目前,以广州为例,全国最高补贴为1.8亿元,加上地方财政补贴与各个企业不同的优惠政策,报废一辆车能拿到2万多元的补贴。但是,这只是极少的经济发达城市,对于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来说,补贴的数额并不具备吸引力。并且,从废旧车辆主要生存的区域来看,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废旧车辆的数量已经相对较少,早已经流通至一些欠发达区域。在广东,作为全国发展最为成熟的汽车市场,已经迈入了换车时代,但是,参加以旧换新的数量为何连前十都没有进入呢?这些疑问,也值得政策制定者好好斟酌斟酌。

或许,借用业内一名专家最简单的公式来说明,以旧换新应该达到:国家财政补贴+地方财政补贴+企业自身补贴+收购旧车价格提升+二手车收购价格+时间资金成本。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小戈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