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限行绝非长久之计拥堵费是最后一招
2010年12月03日 09:06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2日),信息时报《广州每周限行一天,你撑唔撑?》的报道引起市民和网友热议。限行“解禁”两天后,广州交通拥堵恢复亚运前常态,不少市民开始怀念起限行期间的“畅快”。不过对于是否继续限行,市民也“疑虑重重”。车主担心限行措施会成为政府交通缓堵的“必杀技”,一发不可收拾。无车族则担心限行后公共交通服务不及时跟进,造成“路顺人塞”。

对此,有交通专家提出,可实行高峰期中心区限号通行,在塞车黑点实施部分限行等措施。政协委员则提出,缓堵的根本措施,还是完善、发展公共交通

前后对比

限行后行车提速14.93%

昨日是限行“解禁”后的第二日,广州市内各大主要干道早晚高峰时段拥堵特征明显,不少市民感叹“亚运真的结束了,后知后觉才发现亚运美好!”一席话让市民怀念起亚运的畅顺交通。据广州市交委统计,亚运限行期间广州主干道平均时速达42.62公里,同比增加14.93%。其中早高峰平均时速45.95公里;晚高峰平均车速40.45公里。而环市路在设置了亚运专用车道的前提下,平均时速都达到了37.33公里的状态。

据了解,去年广州主城区干道在高峰期的平均时速只有18.7公里,低于国际公认的大城市交通拥堵警戒线20公里的时速。今年初,广州出台《缓解广州城市交通拥堵实施方案》,到亚运前,在高峰期天河路全段平均车速约提升了11%,整体车速虽有改善但仍不尽人意,而亚运限行后,市民坐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畅快,“现在出门买菜都愿意开车了!”市民赵小姐如是说。而目前限行临时“解禁”,也让尝到甜头市民感到有点“不适应”。

交通专家

高峰期中心区可限号通行

香港弘达交通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交通规划师施细时认为,广州目前每天新车上牌有500至600辆,每年新增车辆接近20万辆。目前完全可以预见,5年、10年过后,汽车的保有量肯定要超过道路的容量。因此,交通拥堵费的研究应该提前进行。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也在作这方面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希望广州能走在前面。

任何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中心区拥堵的问题。要系统地进行研究和解决,不仅牵涉到政府部门,更牵涉到利益的相关者,而在这其中,公众的利益应该摆到第一位。在现阶段,各大城市可先采取其他的治堵措施,在其他手段都用过的情况下,也许可以考虑收取交通拥堵费的问题。实际上,现在国内很多城市的交通情况也是如此,就看是哪个城市先破冰。

施细时认为,收取交通拥堵费是治堵的手段之一,也是最后一步的措施。不妨可以先试行高峰期中心区限号通行的做法,视其实施效果,再进一步研究论证收取拥堵费的做法。当然,在实施收取交通拥堵费之前,其他的配套支持措施要跟上,比如公共交通要发展完善起来。

政协委员

短时限行可以但不宜长用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永山认为,分路段限行可以接受,但全部推行限行缓解交通拥堵“不合理”。张永山表示,政府可以引导市民自觉不开车,转乘公共交通,但不能把限行措施强加在车主身上。广州不应该向北京学习推行限行措施,“这不是解决交通拥堵的唯一办法,缓堵措施要做到以人为本。”交通规划合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方法,“如果坐公交20分钟就能到达,开车需要1个钟,那谁还会开车呢?”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则认为,短期内实施限行措施,给政府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找出更加适合广州的缓堵措施,是可以的,但长期实施就涉嫌侵占市民合法财产的使用权。北京奥运后2年内继续实施的限行政策,效果并不理想。而如果说推行部分路段实施限行措施,那跟之前提过的在高峰时段的繁忙路段,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方案有异曲同工之处,这种方式未尝不可。但如果说真要推行限行措施,就必须配合限牌。

相关专题:

征收拥堵费能改善交通吗?

相关报道:

受汽车限购令影响 北京典当行下调汽车折当率

烟台市区将在春节前施行单双号限行

北京治堵控公车"零增长" 限购限行或治标不治本

限行限购收费非长策 轨道交通方为治堵之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慧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