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一震 油价飞涨踩了市场一脚刹车
2009年07月09日 13:56中国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涨涨涨!本月国内成品油每吨价格累计增涨1000元!平均每升终端售价比美国贵2元,比加拿大贵1.5元!发改委御用专家宣布涨价还不算涨到位,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垄断集团笑得合不拢嘴,车主集体眼黑,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冷汗直冒,整个行业都为之一震。

先不谈管涨不管跌的发改委所谓与国际油价挂钩的涨价理由,先来看看涨价之后整个汽车行业受到的影响,究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首先直接受影响的是车主,疯长的油价无异是给车主的当头一棒。刚辟谣近期不会涨价的发改委转手就在一个月里提价1000元。私家车主们眼前一黑,每月又增加的50元左右油费支出让用车成本水涨船高。虽说增加50并不算多,但累积后的总量也是相当可观了。

对于大批私家车主来说,虽然燃油税改革了,但二级公路收费站却并未撤掉多少,同时油价还在一天天往上窜。这种混乱局面很不幸地验证了燃油税改革前,部分车主最悲观的预测:燃油税收取之后,部分地区养路费依然在支出,而燃油税的增加反而还给油价上涨提供了理由。

再来说说汽车厂商。上半年国内车市逆全球之势增长,一是因为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的购买力上升,二是借力国家出台大量激市政策。而此时油价连续飞涨,在一定程度上抑止了处于高峰的国内汽车消费趋势。而随着7、8月车市传统淡季的到来,油价持续飙升无疑是给下半年的车市踩了一脚刹车,将即将购车的消费者又打回了持币观望状态,或降低自己购买车型的等级。反映到市场层面,就是中高级车销量继续萎缩、处于这段档位内的车型既享受不到购置税减免的优惠,又要面临燃油费支出进一步增加的代价。如果下半年车市高潮戛然而止,那油价飞涨就是主因之一。

油价大幅上涨引起的蝴蝶效应远不止如此,在行业层面,首当其冲的是公共交通、物流、航空、海运等用油大户。再延伸到其他所有行业,各项经营成本的增加势必带来利润缩水甚至亏损,为了保持企业的盈利,你涨我也涨,那么最后所有增加的成本都将转嫁给终端消费者。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翔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