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突围三招棋--自主品牌谋更大发展
2009年08月31日 11:07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9.45%,已接近2011年30%的市场占有率目标。但产品多集中在小排量、低利润率的范围,为突破低价泥潭,各自主品牌企业都在不断积蓄力量,力求在中高端市场、海外市场和新能源方面有所突破。

■产品→向上集体发力向中高级市场突破

面对低价、低利润的产品现状,自主品牌的第一选择无疑是向上走,向利润更高的产品方向发展,向中高端甚至高端市场走。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对记者表示,奇瑞的奋斗目标就是通过自主创新,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奇瑞已将生产高端品牌的任务交给了麒麟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

总经理、麒麟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说:“我们一直在思考,在新的平台上,一些最新的产品如何能够在奇瑞现有发展基础上,在中低端市场有所提升,有所突破。”于是有了瑞麒威麟两个品牌的诞生。

虽然不赞成在低端产品尚未获得市场认可的情况下就推出豪华产品、高端产品,但长城的总裁王凤英也表示:“无论将来是否推出豪华车,我们都没有放松对高端科技的研发,也在车展上亮相了具备先进水平的高端车型,如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豪华轿车‘CHC011’、高端SUV哈弗[综述 图片 论坛]H7。”

其他自主品牌也在努力推出中高端产品,比亚迪高端敞篷轿跑S8[综述 图片 论坛]已上市;吉利帝豪首款紧凑中级车已上市;华晨的当家人祁玉民曾告诉记者将用两年时间打造一款让国人为之骄傲的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豪华车新中华。

尽管大家都意识到了向上发展的艰难,但这种集体发力的形式昭示着自主品牌无畏的决心,除了追求利润和品质之外,还有不断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

■研发→向新抓新能源不错过领先机会

除了在传统领域发展外,自主品牌当然不会放过在新能源方面领先的机会。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告诉记者:“在比亚迪公司的汽车‘三三三’战略中, 第三个三年就是做标准、实 现超越的阶段,其核心产品就是未来的电动汽车。”他告诉记者,“比 亚迪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思路是:在推进燃油 车市场发展的同 时,推进双模电动汽车的商业化,最后实现

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化,为比亚迪实现两个第一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100辆A5[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这也是奇瑞第一款推向市场的新能源车型。我们的电动车S18已经下线。”虽然新能源产品成本较高、推广困难,但他同时也表示,“对奇瑞来讲,我们是多方面出击,首先已经形成市场,就是推广A5BSG这一车型。”江淮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对记者说,在新能源方面,已经启动了代用燃料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工作,CNG产品已具备量产条件,应用于MPV[综述 图片 论坛]和C级轿车平台的BSG微混合动力技术,以及B级轿车平台产品的ISG技术,将实现节油15%-20%。

■市场→向外扩大市场向海外市场挺进

自主品牌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由来已久。金弋波说,“我们连续六年居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去年我们一家就占了中国汽车出口的50%。”他表示,“有些国家的销量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正在建立自己的网点,目前在建的海外工厂共有15个,9个生产基地已经开始投产。”

长城汽车上半年出口汽车2万辆,出口金额占据国内前列,但长城的总裁王凤英认为,自主品牌向上、向新能源、向外发展都是合理的,这三方面要并举,而不能过于倚重某一方面;比亚迪对海外市场更加重视和更有根基,2009年比亚迪出口的目标是4万辆,较2008年翻一番,占到比亚迪全年销售目标的10%。和大众以及巴菲特的合作让比亚迪在欧美市场上更容易突破;海外市场,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一直都是华晨不断进取的目标,“欧美市场我们一定要进去,这些发达国家是我们产品品质的检验石。”祁玉民曾如是说。在海外建网络、建基地,获取市场之外,自主品牌还不断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像江淮就在都灵和东京都设立了研发机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小红 王安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