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16年营销历程 难舍汽车圈 三
2009年09月24日 09:17成龙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买什么车无关爱国与否

郑成飞:您开的车都是合资品牌的,如果以后您再换车的话会不会考虑选择自主品牌呢?

苏晖我觉得媒体有这种讨论,买不买自主品牌,关系到爱不爱国。我说不能简单的把一个商品,比如我们的电脑很多是美国日本的,包括很多汽车也是其他国家。自主品牌这两年发展非常快,我也非常受鼓舞,我觉得买不买自主品牌车不能衡量一个人进步不进步、爱国不爱国?不能这么简单,因为一个人环境不同,方方面面社会影响不同,因此他可能对合资品牌更感兴趣,还有很多消费者就对进口车感兴趣。据我所知一些文体界的名人他就喜欢进口品牌,你说这些人不爱国,他们在体育竞技上已经为国争光,还有的消费者就坚决买自主品牌,别的品牌不买,也不能说他的认识比较偏。我觉得汽车作为千家万户的普通商品还是随其自然,因为我们自主品牌发展的非常快,而且品牌、车型、技术、都有很大的提高,消费者认知度也越来越高。比如在合资品牌鼎盛时期,自主品牌还非常微弱时期,我们自主品牌不足百分之四五,后来发展到百分之十几,到今天已经发展到市场占有率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是相当大的一个历史进步。

郑成飞:刚才您说的非常对,开什么样的车不能和爱不爱国联系起来,因为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消费时代。现在大家对自主品牌的关注度还是非常高的也希望我的汽车工业发展越来越好。在最近出台的汽车调整执行规划里面提到了要自主创新,拿出一百亿来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对于现在自主品牌的发展问题、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苏晖:我觉得的自主品牌各国非常关注,我认为政府也应该高度的关注给与支持。现在政府也拿出了很多资金,比如这次刺激拉动经济需求刺激汽车消费的十一条,这个十一条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应该说是政策环境也是历年来最好的一次,比如购置税减半等大好政策。因此我认为的自主品牌厂家应该争气,应该在2009年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绩,回报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再一个自主品牌非常争气,因为从2006、2007、2008这三年出口量上,自主品牌是绝对的主力,我们的整车出口和一些皮卡出口或者货车出口,自主品牌占百分之八十、九十的比例。我觉得应该非常自豪,不能再继续讨论你买不买自主品牌车。赞成你的话--是多元化的,中国有13亿人,他的消费层次、消费环境、消费观念有很大差异性。比如东部和西部、南北和北部,都有很大差异性,所以自主品牌现在销售非常好,我也说过现在占百分之三十、四十的份额,能不能今年通过这政策达到百分之五十达到更好的一个份额。我觉得共同发展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因为比如我们的电脑等方方面面都已经国际化了,不能中国生产的只买中国的产品,这样太狭隘了。

汽车价格=文艺界的爱情--永恒的主题

郑成飞:是呀,那您认为现在汽车价格,不管是自主的还是合资的价格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价格是否合理?以后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苏晖:我觉得关于汽车的价格,就像是文艺界的爱情的主题一样,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只要有汽车就一定有价格问题,那么价格问题至少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是放在首位考虑的。不管是买高档车的、中档车的消费者都是把价格放在第一位,然后再考虑性能、安全性、油耗、舒适性能,我觉得这样非常正常,无论是哪个层次的消费者他对价格都非常关注,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车价由于国际和国内汽车行业竞争的越来越激烈,总体上车价是一个不断下降的趋势,也不排除再某个阶段,由于市场经济问题、竞争问题,国内的经济环境变化问题,他会出现回调或是上涨,我觉得这个是在市场经济中正常现象。绝对不能在出现这么一种情况:车价只允许降,不允许涨,这不符合国家经济。我们国家现在开放发展这么快,如果我们再回到原来的计划经济,价格给与指定性的,我觉得无论如何这个社会是退步的不是进步的,所以既然是市场经济,全球经济已经一体化了,我们加入WTO,所以你的车价一定要遵循主体上的规律。由于市场水平的提高,竞争力的提高,不断的是降价的趋势,不排除某个阶段还有回升或是上涨,因为他是遵循一个基本规律,当市场供大于求的时候价格就回升,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从市场经济这个角度给予理解。不能说涨价了像媒体说的就谴责厂商,我觉得这种做法是不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成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