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欲取代美国成就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2009年10月24日 09:38汽车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0日,对所有的中国汽车人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中国成为第三个汽车年产超过1000万辆的国家。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份开始至今,中国汽车月产销量持续稳定突破百万辆,前9个月汽车总销量分别是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同比增长32.01%和34.24%。这样的数据意味着,今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量突破1200万辆已成定局,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国家政策调整功不可没

在2008年汽车市场整体下滑,2009年前两个月持续走低之后,中国汽车销量迅速走高,在10月份就达到千万辆,国家对汽车行业政策的调整功不可没。

年初,《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给低迷的汽车市场雪中送炭,尤其是对1.6升排量汽车购置税的减免,使得1.6升这一排量成为市场销售中的真正的黄金排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乘用车品牌724.15万辆销量中,1.6升以下排量达506.0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

除此以外,汽车下乡优惠政策的实施,极大释放了广大农村市场强大的购买力,这一部分市场仍以小排量及微型车销售为主。

与中国汽车市场相比,多数海外市场表现仍不理想,欧美汽车市场9月份重现低迷。9月,美国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为74.6万辆,同比锐减22.7%;德国政府“以旧换新”计划的补贴资金耗尽后,9月份新车销量环比下降近50%;俄罗斯共销售汽车117981辆,同比下降52%,成为全球降幅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

从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

尽管我国已经跻身全球汽车制造大国之列,但是情况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在这1000万辆汽车的销量中,合资品牌做了很大的贡献,而真正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实力的自主品牌,贡献甚微。

1000万辆带给我们的,除了民族自豪感,应该还有压力。其实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而言,何时达到1000万辆的级别,只是个时间问题。我们与美国、日本等汽车制造强国相比,无论在核心技术、品牌打造、产品质量、市场营销还是在售后服务等方面,差距明显。

所以,真正的挑战是,如何从汽车大国真正变为汽车强国。

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要成为汽车制造强国,有三个标志性条件。“一是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二是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

同时苗圩也表示,年底工信部会出台指导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指导规划的方向是发挥政府政策引导,遵循市场化原则。国家会对兼并重组有一些扶植政策,如对跨地区的兼并重组,对双方都有相应的税收政策优惠。

兼并重组相关政策的研究与制定,表明了国家对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及国有自主品牌的决心,坚持国家政策扶持,是朝着汽车强国迈进的一条捷径。

我国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到2008年,汽车工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8%。如果再加上对整个上下游行业的带动,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远远超过10%。

从整个行业来看,汽车产业链较长,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可以带动上中下游系列产业的发展。从上游看,汽车对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塑料等原材料产业带动作用明显;从中游看,机械电子、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等收益可观;下游的物流、金融、保险、销售、广告等服务行业也搭上了“顺风[综述 图片 论坛]车”。

所以国家政策对行业的调整,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汽车厂家,无论是产业上游,还是产业下游,都欢欣鼓舞,但我们要看到政策调控毕竟是短期行为,一个健康的产业发展,必须还政策于市场,真正靠市场来调控产销量。如果不延续政策利好,汽车产销量是否还能保持增长,是个问题。

今后汽车产业发展的两大趋势是节能减排与新能源,自主品牌如何能抓住机遇,未雨绸缪,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及发展新能源,以求在未来十年的发展中占有先机,已经成为亟待考虑的问题。

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是中国成为汽车强国道路上的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节点,在其他汽车市场普遍萎靡的情况下,在国家产业政策为企业做强铺路的持续利好下,中国汽车是否能够抓住机遇,做大做强,未来十年,必见分晓。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