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轿车业务分离 华晨汽车品牌战略加速
2009年11月05日 14:43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30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向其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出售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的中华牌轿车业务,涉资4.94元人民币,今后中华、金杯将作为两个品牌在品牌建设和销售网络上独立运行。

当许多人还在为华晨究竟要干什么冥思苦想时,华晨已经在为塑造品牌形象、加速品牌战略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曾经表示:“可以不客气地说,在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里面,我们没有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华晨就是要把品牌作为战略来长期做下去。”

分离意味着突出

作为自主品牌产品,华晨汽车集团对中华轿车寄予厚望,更是在其品牌建立和产品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多年来,中华品牌造型好、底盘技术好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高起点自主创新的帮助下,中华品牌成为少有的能够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的自主品牌。

作为全面掌管中华业务的沈阳华晨金杯汽车似乎更擅长轻客、轻卡业务,旗下的金杯海狮[综述 图片 论坛]、金杯轻卡已经逐渐成为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到“十一五”之前,金杯海狮已先后衍生出100多款细分车型,市场保有量超过60万辆,金杯轻卡则连续9年在轻卡市场蝉联销量第一。华晨金杯汽车的这一成功让更多的人一提到“华晨金杯”4个字首先想到的是轻客、轻卡,这无疑在无形当中降低了中华轿车的品牌形象。

此次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把中华业务出售给华晨汽车集团,一方面不仅可以使华晨金杯专心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可以腾出更大的空间加强与宝马的合作,迅速提高盈利能力;而更重要的是使中华轿车走上由集团直接领导、独立发展的道路上来,今后中华、金杯将作为两个品牌在品牌建设和销售网络上独立运行,中华轿车将被推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这似乎也更加符合祁玉民想把自主品牌做大做强的心思。

延续高起点战略

华晨从开始之初,就坚决走高端路线。尤其在核心技术上,更是堪为自主品牌的榜样,其自主研发的华晨1.8T发动机功率丝毫不输于合资品牌,出色的性能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华晨汽车已经通过与日本丰田、德国宝马、保时捷、德国FEV等国际知名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形成了600余人的研发队伍。华晨已经具备国内少有的融整车造型、设计、样车制造、整车匹配等为一体的自主开发整车能力,“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的发展战略有了有力的产品与技术支撑。新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骏捷FSV[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以后取得的良好成绩便是最好的证明。

对于华晨来说,高起点似乎不仅仅适用于轿车。日前,祁玉民表态更看好和看重专用车市场,他说:“专用车市场,我们要做到全国前3名,专用车3年做到产量3万辆、销售额100亿。”他还透露,华晨将在不久的将来会与奔驰和丰田合资合作,显示了其只做高端的决心。

华晨模式受推崇

近日,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教授在博客上撰文表示,像华晨这样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模式值得珍惜和发展。这是樊纲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模式论坛上提出华晨模式后,再次对华晨汽车的发展模式给予肯定。

华晨模式最与众不同的地方莫过于资本、研发、品牌3个方面的创新上。在资本创新方面,华晨一开始就走出一条汽车企业与资本市场相结合的道路,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资本市场再融资等运作手段,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资金。华晨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对接国际国内资源的能力基础上,采用了“以我为主整合世界资源为我所用”的创新研发模式;而相对于其他自主品牌汽车的“克隆或即插即用”,华晨一开始就要求企业确立造精品品牌的发展模式,在自主创新的帮助下,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华晨模式的成功使华晨自主研发之路越走越宽,截至今年8月,华晨汽车集团销量接近22万辆,平均每季度同比增长了近25%。全年估计不会低于33万辆,销售额能达到460亿元,税收能达到35~36亿元,出口增长10%。据了解,华晨明年规划至少45万辆,净增12万辆。

不久的将来,华晨将会形成一个自主品牌轿车、合资品牌轿车、商用车、专用车相互独立、共同发展的局面,相信华晨模式也必将会再次创新来适应新的体系,自主品牌的品牌建设也必将被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 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