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韦德:塔塔汽车从未超越所有者的权利
2009年11月18日 07:5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对于福特,塔塔对陆虎捷豹的干涉反而更少了。”一位了解内情的经销商透露。

在福特工作了25年的施韦德,18个月前随陆虎(Land Rover)捷豹(Jaguar)“转嫁”给塔塔,不久,被提拔为首席执行官(CEO)。施韦德说,“新的感觉只是在一个由少数人组成的董事会成员中增加了塔塔先生和塔塔副总裁,及新增了两三名财务管理人员,接手至今,塔塔可以说仅仅是行使了一个所有者的权利,并未超越这些。”

陆虎是一个高端品牌,而塔塔则以廉价车Nano著称,两家企业如何相融,也是业内关心的问题。

事实上,面对去年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陆虎捷豹董事会也做出了裁员减产的方式以降低成本,裁员减产难免影响许多人的利益,但施韦德表示,由于塔塔的高层和陆虎捷豹的经营者理念一致,就是要善待那些员工,所以,关于裁员问题,董事会通过与工会的沟通,迅速取得了一致。

各取所需

施韦德透露,陆虎捷豹被塔塔收购以后,陆虎捷豹已经迈开了进军印度市场的步伐。今年5月份,陆虎捷豹在塔塔的帮助下,在孟买建立了第一个经销网点。

印度塔塔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塔塔)推出了一款世界上价格最便宜的Nano汽车,定价为10万卢比,约为2500美元。

业内普遍认为陆虎捷豹并不能对生产全世界最低端车的塔塔集团有所帮助,反而陆虎捷豹可能受累于塔塔集团的低端形象,甚至有人怀疑塔塔购买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摩根士丹利的Balaji Jayaraman说,购买捷豹和陆虎明显是,“破坏品牌价值,缺乏整合效应并且会带来高额运营成本。”而对于数度变更所有者的陆虎捷豹来说,塔塔的财务实力也并不是最强大的,不仅不能给予陆虎捷豹足够的财务支持,还很可能被陆虎捷豹拖累。

从塔塔公布的第一季度报表看,截至3月31日的2008到2009财年,由于经济衰退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冲击,其蒙受了250.5亿卢比(约合5.22亿美元)的税后亏损,这是塔塔8年来首次亏损。

公司表示:“由于去年6月收购捷豹路虎的影响,公司整体的财务表现不及2007到2008财年。”由于全球性失业以及金融危机导致的消费萎靡,陆虎捷豹去年损失180亿卢比。

但施韦德认为,陆虎捷豹被塔塔收购以后,正在扩大其市场空间。目前,英国、俄罗斯和中国,是陆虎捷豹全球前三大市场。虽然,印度的消费特征以小车为主,目前市场还比较小,但作为“金钻四国”的印度,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新兴市场往往也是增长率最高、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据统计,今年路虎的销量同比仅下降了3%,相对于其他亏损严重的SUV生产企业来说,如此平稳的销售还算表现不错。这是由于路虎这一豪华品牌在中国和俄罗斯两大汽车市场的销售非常火爆所造成的。

由于有生产廉价车Nano的经验,塔塔集团拥有较高的成本控制能力,施韦德透露,目前,陆虎捷豹在印度已找到部分低成本采购。而施韦德透露,塔塔集团也在往高端走,“塔塔在印度市场推出了一款新的产品,比原来的产品更高端”。

并行战略

最初谈这笔交易的时候,塔塔集团就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态度——即便在收购完成之后,路虎和捷豹的运营方式、市场营销和生产研发,“这所有的一切都会保持在英国的现状,不会发生任何改变”,塔塔集团发言人曾表示,“其实对于汽车品牌来说,谁是它的股东并不很重要,路虎和捷豹将保留它们固有的英国血统,作为两个独立的公司,仍然会保持相对独立的运作。”

对此,陆虎全球执行董事菲尔·波帕姆(Phil Popham)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说陆虎和塔塔汽车完全是两套分开运作的体系,这个战略不会改变,陆虎和塔塔汽车分属完全不同的汽车细分市场,彼此没有什么交集。陆虎和塔塔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截然分开。

“相对于福特,塔塔对陆虎捷豹的干涉反而更少了。”一位了解内情的经销商透露,事实上, 陆虎捷豹在经营上的独立性更强了。而菲尔·波帕姆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如果说有的话,就是塔塔比福特给了我们更多的自主权和决策权。”

塔塔以前还买过两个很大的英国公司:Tetley茶叶和Corus钢铁,在被塔塔收购之后他们都经营得很好,塔塔收购他们也是为了获取财务回报。

塔塔本人是一位汽车爱好者,对于陆虎,他正在努力证明:陆虎在全球169个国家有销售,塔塔看到了陆虎良好的财务潜力和可能带来的投资收益,所以决心推进陆虎捷豹的长远发展。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施韦德忙了好几个月,终于从渣打和印度国家银行获得了1.7亿英镑贷款。施韦德称这笔贷款,将用于贸易融资,为汽车销售提供流动资金。

塔塔背后的印度政府为陆虎捷豹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已经显现。施韦德称:“将继续保持对未来的投资。”

他特别提到对中国加大投资,持续引进新产品,设计时就考虑中国消费者需求。同时,拓展中国经销商网络,和加大环境技术的投资。施韦德透露,在中国市场,将建立全国分销体系,进一步扩展在中国的经销部网络。这些都已和塔塔取得共识。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