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徐长明 中国车市是目前世界最好的
2010年04月25日 17:19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5日,由易车集团主办的“释放车市新动力 2010中国汽车产经高峰论坛”盛大开幕。行业权威专家、汽车厂商和经销商高层、媒体精英等1600余名嘉宾应邀出席,围绕2010年汽车产业焦点话题,深入探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和未来趋势,共同开启“中国车市新动力”,为中国汽车产业乃至中国经济奉献一场思想盛宴。敬请关注!

经济增长和人口基数是中国车市未来保持高增长的两大动力

易车网:这次我们举办活动的主题就是“释放车市新动力”这个。刚才您也提到了,中国车市还能保持60年这样,听了很振奋,这个动力在哪儿?

专访徐长明 中国车市是目前世界最好的

徐长明:这个动力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持续的增长,现在1000个人里面还有900个人没车,这个主要就是经济购买力的动力。第二个就是人口,你收入水平再高,中国没有潜在的人群,很快总量是上不去的,现在已经13亿多人口,高峰人口是15亿,这15亿人口如果都具有购买力的话,这个市场是可想而知的,这15亿人买车是渐进式的方式来普及。我们未来是两大动力,一个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一个是庞大人口的基数,而这个人口的基数是逐步的,这样可能会导致我们汽车市场长时间的发展。将来要超过我们的就是印度了,现在它去年是200万辆,但是从人口来看,它们有可能会超过我们,它现在跟我们差1亿人口,大家都具有购买力的情况下,就是看谁的人更多一些,别人是很难再超过中国了。

北京车市的销售量已经饱和,很难再增长

易车网:刚才您也提到了,北京200万辆,这已经是一个饱和的状态了。

徐长明:它的保有量会提升,但是它的销售量很难再增长,美国就是700万辆,多少年不动了,日本就是500多万辆,这个要达到一个稳定性,北京现在已经超过这个时期了。但是北京略有增长,一个是北京的人口还有增长,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因为北京的环境好,外地人注册北京的车牌,河北的是为了来北京方便,北京一到节假日的时候就限定进京,而北京像年检等都比外地价格低,从发展角度来讲,北京的这样水平,如果没有人口扩张的话,北京的销售量可能不再增加。

易车网:您刚才提到的最重要的是人口原因,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最近交通拥堵、限行,影响了北京的用车环境。因为我们也亲身感受到特别堵,这种环境对咱们的车市发展也是一个很大的限制作用?

徐长明:这个不是多少辆车挡不住它,就是时间更长一点,这是控制不住的,全世界都是一样,都是交通拥堵再改善、再拥堵再改善,就是这样一个循环之中不断的发展。但是北京我感觉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一定的时候,北京这样的水平是比较低的。小城市可能是800辆车,全国可能是600万辆,他上下班是不开车的,他是乘坐公交车,这样的话,平均一辆车就够了。但是中小城市的话,他是按上班的人来购买车的,如果三人上班就是三辆车,两人上班就是两辆车。东京人可能就是一般一家一辆车,在小城市可能就不是一辆车了,有几个人就是几辆车。将来再发展几年之后,现在我们国家的市场,购买力决定市场,这个时候购买力比人口更重要,再发展之后,购买力大家都有,这个时候就是看你的使用环境,如果都开着车上班,普及率就稍微高一些,如果家里感觉用一辆车就够了,就不用再买车了。

北京这个布局是特别适合上下班开车的,美国的一些城市,虽然人口也比较多,比如说:洛杉矶这样的地方,它城市很大,中间有一个大的,周边有很多小的。而北京是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就把人以高密度分布完了,这个状态特别适合公交优先,公交优先跟私家车并不是一个概念,大城市肯定是公交优先了,小城市并不发达。但是公交优先跟家里有一台车也不矛盾,按我刚才的测算,300万辆车总是可以的,三口之家,四口之家一加一辆车,可能富裕之家一家几辆车。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