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政策刺激 新能源汽车如何营销
2010年06月24日 08:15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出台之后,在利好因素的刺激下,新能源车市启动在即。可续航里程低、充电不便、维修障碍等问题,一直让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望而却步。传统汽车营销的手法能否移植到新能源车上?如何展示自己的绿色技术?怎样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新能源车的营销战略,已成了摆在车企老总面前的现实问题。

新技术要看得见摸得着

日产汽车对新能源车的营销手法,值得借鉴。去年年底,日产针对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新能源车,在美国展开了一次巡展,为期三个月,遍及美国24个城市,63站巡展,其中接触聆风的人群有消费者,有媒体,有企业界的人士,还有大学生等等,让他们亲自坐进聆风,有机会和这款车零距离接触,消除大家对新兴车型的顾虑。目前,聆风在美国已接到7000台订单。

而在日本,才开始接受预订单两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完成了这款车今年全年在日本的销售计划。

这种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营销模式,也被自主品牌所借鉴。正在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上,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商业示范运营。穿梭于世博园区的新能源汽车俨然成为一道“绿色风景线[综述 图片]”。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在内的1000余辆新能源汽车在为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实现了世博园区内交通“零排放”、园区周边“低排放”的目标。而数以千万计的观众在参观世博会的同时,也近距离感受到各种新能源汽车的风采。

“让大家坐上车子,觉得动力不错、坐着也舒服,跟其他车子没两样,还更环保,大家就会认可新能源车,以后买车时,自然就会考虑它。”世博会现场,一位车企负责人对记者说到,只有消除消费者对新技术的顾虑,才会让新能源车赢得市场。

价格与销路决定成败

要让消费者掏钱买车,除了技术因素外,另一大重点就是价格。

为了促进新能源车的销售,提倡环保,目前,各国对于国民新能源车都有相应的政策扶持。据了解,日本给予新能源车的补贴约77万日元,相当于5万多人民币。在美国,联邦政府给予每辆车7500美元左右的补贴,税收减免。在英国、葡萄牙、荷兰、爱尔兰这几个国家,购买新能源车也有不同程度的政府补贴。

我国此次出台的政策,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同样相当客观。只要厂商定价合理,减去政府的补贴,新能源车的价格就能走上亲民路线。此外,销路也是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一个瓶颈。

此前,广汽丰田推出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版新车,3款车售价分别为31.98万元、33.98万元、36.48万元。广汽丰田计划月销售500辆,低于此前预期的月销售1000辆。对此,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尽管凯美瑞混合动力版在海外已经相当成熟,自2006年上市以来在北美累计销量达17.3万辆;2009年在美国月销量均保持在5000辆以上,但在中国未被认定为成熟产品,故需要试运行一年。

据了解,按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规定,发展期产品允许进行批量生产,只能在批准的区域、范围、期限和条件下销售、使用,并至少对20%的销售产品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并且,申请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属于起步期或发展期技术阶段的必须得到每一个拟销售地区主管部门的批准,否则不可以在当地销售。

只有那些被认定为成熟期的新能源汽车,才可以享受传统汽车同样的待遇———只需要发改委批准,即可至各地销售。实际上,多数汽车企业基本面临和广汽丰田一样的待遇,但这并不能阻止他们推出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各大汽车企业高层表示,今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元年,如果不抢占这一块市场,未来的损失将不可估量。

相关专题:

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百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